首页 > 正文
靠脆李发财的巫山谋划蔬菜文章

  1月5日一大早,市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曾志红就带领4位蔬菜专家从重庆主城出发,前往巫山,他们受邀去为巫山蔬菜产业发展做规划。

  事实上,这些年,巫山主要种植脆李、柑橘,发展的都是经果林,蔬菜种得并不多。为啥突然想发展蔬菜产业了?专家们心里也揣着疑问。

  为啥决定发展蔬菜?

  抵达巫山后,答案被巫山县农技站站长胡斯刚第一时间揭晓。

  “这几年产业形势发生了变化,有些产业带动力减弱,而蔬菜产业是稳产保供的主要产业之一,经济效益可观,县委、县政府谋划把蔬菜产业调整到全县主导产业之中。”胡斯刚说,为了让产业真正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所以特别邀请专家实地调研,为巫山制定一份科学的发展规划。

  那么,巫山种蔬菜有哪些优势?专家们一落座,胡斯刚立马打开一份巫山县地图,从气候、土壤、种植基础多方面进行详细说明。

  “光照条件好,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近年来已经形成望天坪包菜、竹贤番茄、红椿白菜、笃坪紫红天蒜等高山蔬菜优势品种。巫山种菜的自然条件并不差。”胡斯刚笑着说。

  但劣势同样存在,规模较小、品种单一、种植分散、产能不高……统计数据显示,巫山全县种植蔬菜18万亩,产量30万吨,亩产仅1.6吨,低于全市每亩2吨多的平均水平,春淡、秋淡的现象依然存在。

  看到胡斯刚话语间已略带愁容,专家罗云米出声道:“没事,巫山自然条件好,种植面积虽然少,着重提质、增效一样能把产业搞得好!”

  “对,从全市蔬菜发展现状看,适度规模很重要,重点是要差异化发展,把产业做优、做精,到时候亩产值上万都是轻轻松松。”曾志红补充说。

  种菜究竟是否可行?

  那么实际情况究竟如何?1月6日一早,专家们来到田坎实地查看。

  在海拔500米的两坪乡周家村,地里绿油油的大头菜尚未采收完。村民向林满正将挖出来的大头菜码在地里晾晒。“田间收购价每斤1块左右,用盐简单腌制后拉到集市上就能卖到3块钱。”向林满说,每年种一季大头菜亩均能增收5000元左右。

  周家村支部书记蒋祖元介绍,种植大头菜也算当地一个特色产业,全乡发展了3000余亩,周家村有超500亩。目前,村里有意把产业做大,并建设了果蔬加工厂。

  看着已具雏形的加工厂,专家们表示认可:“有了加工厂,产业规模还可以适当扩大,市场能拓展到周边湖北等地。但建议要增加一个冻库,加工厂的技术标准我们后续也要给你们设计,食品安全特别重要。”

  行至海拔1400多米的竹贤乡石院村,时下高山萝卜、白菜已采收完毕,翻耕过的土地踩上去细腻松软。

  竹贤乡副乡长任伟朋说,近两年石院村发展高山蔬菜80亩,效益可观,哪怕是在去年遭受冰雹灾害损失的情况下,老百姓种植积极性依然高涨。

  “特别是去年试种了七八分地的小番茄,靠着下庄村游客过路采买就卖了六七千块。”任伟朋说,目前最大问题就是销售存在困难。

  看着相对平坦开阔的土地,专家们认为石院村适合发展蔬菜,效益不错,但规模上不去,销售就成了问题,“量不够,收购商跑一趟还拉不满一车,就不愿意上门。如果可以与其它地方联动发展,问题就能得到缓解。”

  在竹贤乡、骡坪镇,专家们还看了部分正在建设和已经建成的设施蔬菜基地,了解了蔬菜大棚结构、蔬菜品种、种植计划等信息,对设施蔬菜的发展作了简单了解。

  今后该怎么种菜?

  有了实地了解,结合前期收集资料分析,专家们对于巫山蔬菜产业发展也有了初步打算——

  曾志红说,目前巫山蔬菜种植过于分散,多为点状分布,不成规模,组织化程度不高,因此大都面临销售难的问题,接下来以点扩面形成适度规模十分重要。规划将以示范点建设为主,要用示范点来带动农户种植。

  此外,更换品种、采用新技术也成为专家们的共识,这也是村干部和村民的诉求。

  在周家村,看到当地大头菜个头小,菜心已有黑点,村干部就坦言,更换品种是迫切需求,这些年来农户的菜种多在市场上购买,且都是散种,质量不高,因此也影响了部分村民种植积极性。

  在石院村,去年一场冰雹让产业遭受极大损失,让村干部深切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我们这里处于冰雹带,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隐患还是蛮大。”

  当然,还有发展思路的调整。石院村去年小番茄的成功销售给了专家们很大启发。罗云米说,“我们完全可以依托巫山旅游产业,在发展旅游的地区把蔬菜产品做成旅游产品。减少萝卜、白菜等大宗蔬菜产品面积,多种糯玉米、黄瓜、小番茄、茄子等,既丰富品种,又提高效益!”

  在调研结束回程的路上,曾志红说此行收获不小,回去后将把情况梳理一遍,形成规划的初步框架,“春节后我们再来一趟,进一步完善细节,做个科学的规划助力巫山蔬菜产业发展。”(记者 栗园园)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