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首批5家工匠学院挂牌 重点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近日,重庆市总工会向全市首批5家重庆工匠学院挂牌命名,其中职业技术大学挂牌命名为“重庆装备制造工匠学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挂牌命名为“重庆交通工匠学院”、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挂牌命名为“重庆现代制造工匠学院”、重庆机械技师学院挂牌命名为“重庆智能制造工匠学院”、重庆建筑技师学院挂牌命名为“重庆建筑工匠学院”。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定位上,工匠学院主要功能是开展职工职业教育培训,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重点聚焦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聚焦职工技术创新,努力把工匠学院建设成为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技术创新的基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展示、交流转化的平台和载体。

  重庆工匠学院主要采取新时代工匠学院(线上线下融合办学)、工会与企业共建、工会与职业院校共建、工会与技术院校共建、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基地建设、网上“工匠学院”等建设模式。

  工匠学院挂牌成立后,各级工会要组织工匠人才、劳动模范等高技能人才建设工匠学院师资队伍。利用现有线上线下技能培训课程资源,积极开发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技能培训课程。同时,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鼓励各级工会优先向工匠学院购买服务,积极引导各级工匠学院承担有关部门的技能培训工作。

  据了解,重庆工匠学院由全市范围内符合资格条件的单位进行申报,经市总工会实地考察评估、进行综合比选提出差额建议名单、市总工会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后进行挂牌命名。重庆工匠学院名称采取“重庆+产业(行业)或专业特色+工匠学院”的命名方式,以体现地域、产业(行业)或专业特色。

  此次挂牌的5家学院总体上都符合资格条件,学历层次覆盖职业本科、高职、中职,都有推进工匠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重庆工匠学院建设不新增机构、人员编制,也不涉及机构编制调整事项。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指导下,充分借鉴其他省(区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重庆工匠学院体制机制,研究制定重庆工匠学院管理办法,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工匠学院建设。”市总工会负责人说。(首席记者 王玮)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