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凝聚发展经济的强大合力——论贯彻落实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成绩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我市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短板与挑战。越是面对重重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越是需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打好政策组合拳,用好政策合力,才能叠加放大政策效应。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大宏观政策。这些政策将为我们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提供重大支撑。一方面,要形成完备的政策“工具箱”,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用好政策的“船”和“桥”,落细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另一方面,要完善助企纾困政策体系,尽快研究出台“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一揽子政策包,打好政策组合拳,强化政策落实,叠加放大政策效应,凝聚共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

  同心同向,凝聚工作合力,才能向效率要效益。经济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系统全面谋划,这既需要相应区县、部门打好配合仗、合奏交响乐,也需要上下级间减少不必要的内耗和拉扯。一方面,要聚焦重要任务、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完善“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健全闭环落实工作机制,强化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协同;另一方面,要强化执行,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抓好落实,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当下,对于各方而言,面对的困难是相似的,发展的诉求是共通的,向前的目标是一致的,尤其需要各方携手共进,形成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的社会合力。特别是,要发挥好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作用,让干部敢为、区县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把各方力量充分调动起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同舟共济,方能共克时艰。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发挥政策合力,形成工作合力,凝聚社会合力,定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重庆的新作为!(本报评论员)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