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速通车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 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2年12月30日 15:26 来源: 新华网

无人机视角下的重庆城口至开州高速公路城口鸡鸣至县城段。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30日电(王龙博)随着重庆城口至开州高速公路(简称“城开高速”)城口鸡鸣至县城段、重庆合川至璧山至江津高速公路(简称“合璧津高速”)合川城南枢纽至璧山西段在30日建成通车,重庆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正式突破4000公里,并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地处秦巴山腹地的城口县曾是重庆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县。作为国家G69银百高速的重要段落,城开高速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本次通车的鸡鸣至县城段全长约30公里,桥隧比高达98%,共设桥梁18座、隧道5座。

  在璧山区合璧津高速七塘服务区,一座刻有“重庆高速4000公里纪念”字样的雕塑30日完成揭幕。当日,全长约43.7公里的合璧津高速合川城南枢纽至璧山西段实现通车,串联起重庆三环、遂渝、渝蓉等多条大流量射线高速。

在璧山区合璧津高速七塘服务区的重庆高速4000公里纪念雕塑。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据项目建设单位中铁建重投集团介绍,合璧津高速横跨渝西腹地,沿线人口密度大、生态环保要求高。施工过程中,参建单位大量采用三臂凿岩台车、大跨度梁式液压栈桥等先进科技工艺装备。其中九峰山2号隧道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并牵头编制形成《公路隧道质量安全管控提升指南》。

  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本次建成通车的两段高速公路外,今年重庆还建成通车了城开高速谭家至鸡鸣段、新田至高峰、巫山至大昌、黔江过境高速等项目,全年累计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61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据了解,重庆高速公路起步于1994年建成的成渝高速,并在2010年建成“二环八射”近2000公里,再到2017年建成“三环十射”300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后,重庆路网密度达到4.85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西部地区首位。” 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末,重庆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600公里,省际出口通道达到32个,到203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

编辑: 李元元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1112924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