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记 | 市人大代表彭学平:让失能老人“澡”到幸福

市五届人大代表彭学平。重庆市人大供图

  数据显示,重庆“助浴快车”项目规模已扩容至10辆,已开进九龙坡区、渝北区、渝中区、沙坪坝区、铜梁区、开州区、巫溪县、南岸区、璧山区等27个区县,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了41000余人次的助浴服务。

  老人们能享受到助浴服务,离不开市五届人大代表彭学平提出的《关于解决介助、介护人群洗澡难题的建议》。这份建议从扶持助浴产业、培训助浴人才等方面,解决失能老人的“洗澡难”问题。

  “洗澡,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是一种奢侈。”彭学平调研发现,重庆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700多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比例也较高。特别是到了冬天,地面湿滑易摔跤,不小心还会感冒,老人三四个月不洗澡更是常事。

  在彭学平的推动下,2020年以来,重庆先后投入10辆助浴车,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免费洗浴服务。每台助浴车配备3名专业助浴师,为老年人提供以体检、洗头、洗澡、修剪指(趾)甲、理发、心理慰藉等为一体的助浴服务,并提供包括消毒标准流程、组织者责任险、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流程等在内的安全保障措施。

  在五届人大代表任职期间,彭学平还提出《关于呼吁对我市精神卫生病群高度重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强化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重视和鼓励社区智慧型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的建议》等,还就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关于加快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重视和鼓励社区智慧型健康养老服务创新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企业智能制造升级的建议》《关于帮助扶持新型技术的研发、鉴定、推广以促进重庆市环境综合治理中车辆尾气治理的建议》。(记者 赵紫东)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