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两地将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 2023年底试点运行2-3个

  12月3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介绍了由两省市科技部门牵头起草的《推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情况。按照《意见》,川渝双方将围绕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主攻方向,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大健康、节能环保和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推动建设一批体现国家使命、产业支撑有力、高端人才汇聚、运行机制灵活的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是川渝两地组织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实现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汇聚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合作的科技创新基地,是川渝两地实验室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意见》,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共同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探索创新平台运行机制、实施开放创新共建共享5项重点任务,聚焦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大健康、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整合两地优势科技资源、优质创新要素、优秀科研人才,以产业应用为导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共性技术难题。

  《意见》提出,双方到2023年年底,在重点产业领域试点运行2—3个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探索形成实验室共建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到2025年年底,挂牌运行一批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基本建成创新引领、综合集成、区域协同的科技创新高地和产业支撑高地。(记者 张亦筑)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