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学城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开工建设

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开工仪式现场。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实施校地院地合作项目44个 其中投用项目31个

  科学城核心区建成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323个

  汇聚卞修武等院士专家学者及研发人员1500余名

  引育科技型企业1500家

  校地协同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又有新进展!2022年12月31日,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大学科学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重庆大学科学中心位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总投资约15亿元,占地面积约172亩,建筑面积约24.77万平方米,项目将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工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实施有组织创新,打造成为一个规模化、集成化、综合化的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和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的综合示范区。

  “整个项目由内外环形建筑围合而成,其中内圈由3层大空间连续实验室组成,外圈由10栋塔楼围合而成,塔楼最大建筑层数10层,最大建筑高度47.70米。”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地上建筑包含科学传播、先进制造、智慧能源、低碳技术、先进材料、电子器件、前沿交叉、人工智能、公共平台9大功能板块,地下建筑为地下车库、设备用房、食堂、咖啡厅、健身房等,其中总车位数约1900个。

  据介绍,该项目将以现有的国家级平台为核心,以板块化构建为载体,推动相近学科、相近领域进行整合优化,构建先进制造、智慧能源、低碳技术、先进材料、电子器件、人工智能、前沿交叉、公共平台、科学传播、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创新主体板块,并形成相互交叉协作的创新环境,打造引领和支撑重庆及西部地区基础研究和创新发展的高端实验研究高地、高端研究人才聚集和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地,以及基础前沿研究和重大科技需求的策源地。

  “高水平建设科学城,需要把大学城智力优势转化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优势。”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两城”融合发展是必然之势,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的建设,将充分整合该校科创资源,推动科技成果在科学城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打造校地协同创新创业生态圈,进一步推动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在校地院地合作项目的示范带动下,科学城正朝着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这一目标跑步前进。”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亦筑)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