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名中医陈蓉:传承中医精粹40载 守正创新推动康复事业发展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公布了第五届重庆市名中医名单,重医附属康复医院主任中医师陈蓉入选。

  据了解,此次评选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通过选拔一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社会首肯的市级名中医,助力重庆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庆市名中医、重庆中医药学院教授、重医附属康复医院坐诊医师,陈蓉深耕中医药临床、教学、科研工作40余载,尤其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及其肿瘤术后、放化疗后的康复和防止肿瘤转移与复发。她始终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运用中医药从根源上直达病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在多年的临床治疗中,陈蓉逐步摸索出一条“中西合璧”的康复治疗路子。针对临床一些疑难杂症,她将疗效较好的古代精方与现代药理研究相结合,通过内、外合治及康复理疗、心理治疗、中医食疗,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康复方案,创新推出一批院内制剂,更好地服务患者。

  陈蓉介绍,中医药在控制癌前病变,预防肿瘤复发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对难以耐受剧烈化学治疗的患者,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因体质差、年龄较大或重要脏器功能受损等,难以耐受常规剂量的联合化疗和放疗的中晚期肿瘤患者,还可以单纯采用中医药治疗,达到缓解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以及带瘤长期生存的目标。”陈蓉说。

  此外,针对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卵巢功能早衰等棘手难题,她通过自拟方治疗,得到患者及西医对中医药的认可。陈蓉介绍,其创新实质,就是中西医结合对女性冲任虚损与瘀阻的互补,达到阴阳平衡。

  中医事业要进步,重点在于后继人才的培养和中医的传承。

  作为重医附属康复医院中医药康复治疗的带头人,陈蓉在工作中特别喜欢“突击检查”,“这个方子为什么这么开?”“还有更好的补充吗?”一连几个问题让一起查房的“徒弟”们感到很紧张。该院中医康复科年轻医生们深有感触,“经常被点名已经习惯了,但这种方式确实让我们进步很快。”

  “我们医院还会定期开展专业讲座,定期进行疑难病讨论,全面提高青年医师的专业水平,特别是对康复治疗有优势的老年病、肿瘤和女性疾病等,建立自己的中医全科康复医疗团队及攻关小组,全力提高年轻医生们的专业学术水平。”陈蓉说。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强调中医思维与中医临床能力的培养,支持符合条件的师承继承人,以同等学力申请中医专业学位。”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教学医院,该院致力于培养卓越中医医师和教师,培养造就一批名医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同时,鼓励引导名老中医、中医药专家指导中医康复科年轻医师临床能力和教学能力,强化中医临床教学主体职能,把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全面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群众健康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该院中医康复科已开展各种传统康复治疗项目20余种,拥有先进的检查及治疗设备,始终以弘扬中医传统康复为己任,助推传统康复治疗技术在现代康复各领域方面的创新应用。

  “我们将继续发扬中医药特色专长,不断提高中医药在疑难疾病方面的诊疗水平和临床疗效,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中医康复服务。”陈蓉说。(翁小荔 韦维)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3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