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建重庆市委会着眼民营经济发展——建议重庆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重庆市委会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深入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 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建议》的集体提案,为民营经济发展“支招”。

  提案指出,2018年,北碚区率先被确立为重庆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先行先试,不断革故鼎新、破旧立新,全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面临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政策制定上匹配不充分、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

  对此,提案建议,要加强民间投资综合改革,在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资源获取方面赋予民营企业更加平等的地位;构建民营企业信息互通共享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跨区域协同;实施科技企业“双培育”“双覆盖”,创建一批国家级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市级高新园区和特色示范园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清廉政府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提案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持续创新投融资方式,多种路径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投资新设、并购重组、股权转让等方式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近200户,引入社会资本近700亿元。鼓励民营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已累计为9191家(次)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59.07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109.96亿元。

  “在充分吸纳民建重庆市委会的意见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继续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同完善公司治理,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完善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提升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组建重庆市科创培育基金,深化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提升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能力。”该负责人说。

  “我们将持续为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民建重庆市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将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继续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找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履行好参政建言职能,为更好地推动新时代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369.55亿元,占GDP比重59.4%,高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8.9%。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3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