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之歌诗盛三峡 “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开幕
2022年12月27日 14:12 来源: 新华网

2022第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刘滨清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27日电(王龙博)以“长江之歌·诗盛三峡”为主题的2022第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日前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开幕,将举行第四届中国·重庆奉节国际橙博会、第二届“中国·奉节”编剧交易年会、2022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赛等8项主题活动。

  位于长江三峡起点的重庆奉节,是中国诗词绕不开的地标。自古即有“天下诗人皆入蜀、行到三峡必有诗”的美誉,李白、杜甫、刘禹锡等文人墨客在此或旅居或为官,并在奉节留下上万首诗歌。

  开幕式晚会分为“诗词起源”“唐诗盛世”“词曲芳韵”“近代文采”“共和新韵”五个篇章,通过追溯诗词文化起源、回顾发展历程、呈现奉节文旅融合成果和与时俱进的“诗城”新风貌。

  当日,奉节县还为第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据了解,本届国际诗词大赛共吸引来自海内外和全国各省(区)市的3832名作者投稿参赛,经中华诗词学会、奉节县共同组织评选,产生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30名。

  作为竹枝词诗体的发祥地,奉节还在本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上创新演绎了新创作的《竹枝词》,展现竹枝词在奉节的发展历程。同时还正式启动《竹枝词全集》编辑全球征集活动,对竹枝词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和编辑。

  自2017年以来,奉节县已连续举办了五届诗歌节。本届诗歌节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3月,期间将邀请全国诗歌界、文旅界、影视界的专家学者和领军人物,在奉节开展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诗歌节互动活动中,让文化的力量深入人心,让“诗歌的盛会”成为“市民的节日”。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3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