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人大代表陈恩之持续关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化工厂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担任市人大代表的5年,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恩之履职的脚步从未停下来。

  参加30余次各类调研活动,帮助28户村民脱贫并解决500余名贫困户就业,向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价值170多万元防疫物资,先后提出“在开迎路与通江大道交叉口建设立交桥”“打造重庆聚氨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等建议并被采纳……“‘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多年来,陈恩之一直在建言献策中切实履行代表使命。

  作为一名企业界的市人大代表,“如何让企业走上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直是陈恩之持续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就拿自己的企业作为‘试验田’,坚持新发展理念,秉承强链、补链和延链发展原则,推动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实现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他说,只有保证环境安全,才能长久地可持续发展,做成化工行业的“百年老店”。

  打造化工行业的“百年老店”谈何容易。但陈恩之坚信只要方法对,成功就不会远。

  陈恩之的秘诀就是“聚焦绿色低碳,致力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在他的带领下,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建成了2个国家级绿色工厂,并历时10余年的创新攻关,成功开发10余项绿色低碳技术并实现工业化应用。如环己烷氧化液副产物处理技术,实现了“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循环模式,每年减排废碱液3.6万吨,节省天然气450万立方米,减少烟气排放1.5亿立方米;开发的碳减排催化剂技术,成功用于公司氧化亚氮碳减排装置,打破国外催化剂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内减排技术空白。

  “排放出来的烟也都是白色水蒸气。走在我们化工厂,空气没有异味。”陈恩之说,华峰投入数亿元,确保环保设施达标排放,还组织开展节能减排活动。

  如今,重庆华峰不仅成为了重庆市的“绿色工厂”,也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绿色工厂”。

  在关注本行业本领域的同时,陈恩之也特别留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他发现,自沪渝南线高速开通以来,车流量迅速增长,早晚高峰期,绿灯时间短,均易形成2-3小时堵车。周末和节假日,经G50S来往重庆市区的车辆很多,堵车更为严重,短则几百米,长则达几公里,给市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因此,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提出《关于在开迎路与通江大道交叉口建设立交桥的建议》。他的这份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据悉,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通江立交即将建成投用,市民出行将得到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站在新征程上,陈恩之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将继续带领企业秉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形成工艺设备先进、能耗水平低、碳排放少和产品附加值高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3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