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为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促进学界与业界深度融合,12月23日,重庆市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本届年会由重庆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协会指导,重庆市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四川外国语大学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参会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围绕会议主题“国际传播新思维”,共同探讨影视国际传播、地方影视资源的国际合作、区域融媒体中心的国际化探索、译制片生产与传播、广播影视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并进行了交流分享。开幕式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丁钟主持。

 

 以“国际传播新思维”为主题的重庆市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开幕式上,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国祥简要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情况,以及学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建设成果,并表示,学校及学院将继续支持高教专委会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地在新时期、新任务的感召下,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努力。

  重庆广播电视检测台台长、重庆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冉军宣读了首届“启志奖”师生获奖名单,本届“启志奖”从投送的103篇论文中择优选择了24篇进行表彰,希望以此繁荣本地学术生态,鼓励更多的青年学人投身广播影视理论研究。

  重庆市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四川大学二级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欧阳宏生回顾了高教专委会近年来在理论建设、校地合作、资源共享、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和成绩。他希望,在本届年会中,重庆市的各高校同行与重庆广播电视行业,不仅要共同立足本地发展,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契机,更要放眼世界,培养开阔的国际传播新思维、构建新格局,共同进步、共同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重庆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协会会长江卫宁提到,重庆市广播影视高教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每年紧扣发展实际和业界现实需求,聚集学界精英和业界翘楚,为重庆市的广电媒体转型发展、融媒体中心建设、地方影像资源开发、产教融合发展创新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充分体现了高教专委会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推动教学科研服务于行业发展的学术机制。

  江卫宁表示,高教专委会要以始终如一的恒心勇攀高峰,专研好课题、做出好作品;要以开放的思维团结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各界精英,共同为重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添砖加瓦;要和各级融媒体中心、制作机构、传输机构、播出机构,以及其他部门和专业领域进行深度融合。希望重庆市广播影视高教专委会继续发挥职能,培养全媒体新型人才,为助推重庆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积极和业界一起探索符合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产教融合新机制,努力把高教专委会建设成为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信息服务平台、校企合作经验交流平台和学术研究的平台。

参会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随后,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笑春以《国家文化数字化中传统文化的版权机遇》为题,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刘国强以《办好影视学科助力城市发展》为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以《中国周边传播的价值链》为题,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以《跨域制作与境外影像表现:思考中国电影的“世界性因素”》为题,中国广电重庆公司总经理李晓枫以《中国广电重庆公司发展现状及构想》为题,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赖黎捷以《“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为题,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教授李红秀以《国际传播视域下孔子学院的体制转隶与文化功能》为题,逐一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还围绕国际传播的新路径、重构与反思、接续与再造、质询与叩问,以及实践育人新探索等议题,开展了多场圆桌论坛和青年学术论坛。重庆市内各高校的师生代表、广电行业的业界代表等纷纷就此展开经验交流和学术探讨。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3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