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政协委员王济光:有序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大调整

  “应当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扩大开放为动力,有序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大调整。”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在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建议》中提出的核心内容之一。日前,该社情民意信息已被全国政协采用。

  “在国际地缘政治因素存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变化,以及国内经济发展遭遇多重阻力的情况下,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仍面临一定风险。”在王济光看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调整或重置,是一个涉及当今世界经济和政治大格局的重要问题。

  一方面,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港口堵塞、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运输类国际服务贸易规模缩减等诸多外部风险点;另一方面,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本身也存在全国投资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涉企政策精准性和落地有效性尚待提高等问题和短板。

  考虑到政策对于破解现实难题的重要意义,王济光对当前涉企政策存在的不足也进行了深刻剖析。

  “近年来,尽管国家及各地不断制定和完善涉企政策,但部分政策落地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不足。”王济光举例说,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策门槛高、要求多,使得企业难以享受国家政策红利,且部分政策灵活性不够,难以根据宏观环境变化进行适调、微调,实施效果欠佳。此外,还存在企业应用型人才引进困难等难题。

  对此,王济光提出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他建议,首先,扩大引进外资的市场准入领域,以放开外资金融机构为突破口,畅通国际金融市场与国内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通道,形成有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等实体经济支撑的国际资本供给渠道,为中国主导的全球产业链提供坚实的供应链金融支持。对已经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各类特殊功能区域和开放平台,加快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步伐,推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高端产业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全球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中国、加入区域产业链集群。

  其次,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体系,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加速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在硬件方面对包括高新区、经开区等在内的各类开放平台,加快以5G、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在软件方面提高政府部门的数字化服务水平,吸引更多全球企业加入中国产业链集群。

  此外,还要把发展产业链集群,作为稳定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地位的重点,积极扶持和引入全球龙头企业成为产业链集群核心,形成既能兼顾当地需求、国内需求的产业小循环,又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扩大产业集群规模和发展质量并带动全球产业链大循环的全球产业链重构格局。

    记者 何春阳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3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