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教育部语合中心汉语桥“云游魔幻之城——重庆”2022年冬令营闭营

  12月24日,教育部语合中心汉语桥“云游魔幻之城——重庆”2022年冬令营闭营仪式举行。本次冬令营活动中,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293名学员注册参加了语言直播课、文化录播课和线上文化讲座学习。线上课程从重庆的旅游资源、文化地标、民俗美食、巴蜀文化、现代交通等多个方面立体展现了山城重庆的地形地貌魅力,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经济发展成果。

2022四川外国语大学“汉语桥”线上冬令营营标。

  闭营仪式上,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周文德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学习汉语的热情,期盼并欢迎学员们今后可以到四川外国语大学学习中文,进一步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周文德向学员介绍特色的重庆“数字地名”。

  周文德还以直播讲座的形式向学员们分享了“重庆魔幻的地名”。他用“渝城图”引入讲座内容,重点介绍了“一碗水、一人巷、一群羊、一把伞、两扇门、五寸路”等有特色的数字地名,和“黄桷湾立交”“盘龙立交桥”等立交桥地名,以及“东水门”“通远门”等许多有趣的重庆地名的来历。

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段文华博士讲述具有重庆地形特点的“重庆味儿地名”。

  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段文华博士也带来了精彩讲座“重庆味儿的地名”。讲座中,段文华介绍了地名的构成与重庆的地形与地名。他说,重庆的地理特征一是山多平地少,二是水多桥也多,因此重庆地名多用反映地形特点的词语,比如“坡、湾、梯、坝”等。讲座最后,段文华用一段山城视频结束了此次分享。(罗初炙)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3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