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注明月湖创赛|重庆三航致力打造先进的钛铝合金提供商

  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近日,重庆三航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高温钛铝合金高洁净熔炼与热制造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进入60强。

  该项目聚焦航空航天领域所急需的轻质高温钛铝合金及其精密热加工技术,投产后将成为拥有优质原材料及全品类产品供应能力的钛铝合金加工企业。

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崔景印 摄)

  随着新一代航空发动机、高超声速航天飞行器性能的不断提高,对轻质耐高温材料与整体轻量化结构的需求日益迫切。钛铝合金因其具有低密度、高比强等特性,是特定要求下相关领域唯一候选材料。

  该项目由重庆三航和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共同孵化,技术源自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研究团队。“依托西工大材料学院的先进技术,我们团队能够生产出国内领先的高温钛铝合金高洁净均质铸锭、高温钛铝合金细晶均匀锻坯及板材。”楚玉东表示。

  目前,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和重庆三航正在大力推进“高温钛铝合金高洁净熔炼与热制造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的孵化落地和运营发展,生产线落地相关各项事宜加速进行,包括厂房的设计、建设,生产线的设计,设备的订制开发等。

  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一期计划建设高温钛铝合金高洁净度铸锭熔炼生产线,二期计划建设高温钛铝合金高品质粉末制备生产线。一期产出的高洁净度铸锭是二期生产高品质粉末的优质原料保障。

  据悉,依托重庆三航、由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庆市航空航天关重件精密热加工与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于去年底正式成立。该联盟囊括了全国范围内航空航天产业顶尖的科研院所、企业、高等院校20余家。“依托于该联盟,我们的优质铸锭和粉末可以畅通地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楚玉东说。

  据介绍,一期和二期投产后,同时依托产业链资源,重庆三航将成为全国首家拥有优质原材料及全品类产品供应能力的钛铝合金材料及加工企业,工艺流程能够完整覆盖所有主流热成形技术,包括传统的铸、锻、粉末冶金以及较为先进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形成棒材、锻坯、板材、部件等完备的终端产品矩阵,预期产值将超过8000万元,未来产能扩建和产业链延伸后,产值将超过1.5亿元。(赵鹏)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3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