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寒冬来袭,看重庆如何推动中央空调节能增效

  11月底以来,寒潮席卷重庆,重庆遭遇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温过程,局地72小时狂跌20℃。不少商场办公楼、居民都开启了空调,用电负荷及电费也快速攀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按照全市节约用电相关工作部署,在度冬负荷高峰时期,拟运用今夏空调负荷管理成功经验,持续深化中央空调节能管理,积极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做到科学用电不浪费。

  搭建物联管理平台,实现中央空调统一节能调控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空调负荷在度夏时最高超重庆电网总负荷50%,重庆高层建筑楼宇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中央空调度夏负荷占降温负荷的30.88%,节能潜力较大。

  今年4月,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市政府指导下,启动全市中央空调排查,推动中央空调加装智能管理设备,并统筹接入新型电力负荷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该设备可实现对中央空调负荷进行柔性调控,温度变化基本控制在1摄氏度左右,具有短时、快速、客户无感等特点。在度夏期间充分发挥作用,最大压降电力负荷约15.11万千瓦,并为客户节约电量累计超240万千瓦时。

国网垫江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今夏为客户中央空调加装智能管理设备现场

  坚持理论实践并举,验证冬季制热节能调控效果

  入冬以来,全市气温直线下降,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特别是部分高山地区,冬季取暖负荷上升明显,最大取暖负荷占用电负荷比重接近40%。

  在市经信委指导下,依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全市于4月成立了重庆市需求侧管理中心(10月更名为重庆市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统筹管理全市电力负荷资源。该中心近期着手深入分析取暖负荷,通过对比典型非调温日和典型度冬日用电数据,预计冬季取暖负荷约338万千瓦,占重庆电网度冬平均负荷约20%,主要集中在为商业及办公楼等(占比约34%)和居民(占比约46%)。

  冬季空调工作模式虽然从制冷改到制热,但工作原理基本一致,根据有关公开资料显示,以中央空调热泵机组为例,制热时采暖水出水温度降低1摄氏度,机组负荷将下降约5%。

  为进一步论证负荷调控效果,12月5日,重庆市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组织对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等5栋大楼中央空调实施远程负荷管理测试,空调负荷从323千瓦快速下降,1小时内平均压减负荷约47千瓦,压降比例约15%,平均室温相比调控前下降1℃,实际验证效果达到预期效果。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开展空调负荷管理测试

  做精做细全面发力,多措并举提升节能工作成效

  据悉,为做进一步做好中央空调度冬负荷管理准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11月份已搭建空调负荷管理专班团队,统筹中央空调冬季节能管理。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做精做细中央空调冬季节能管理,助力全社会节能提效。下一步将全面梳理全市楼宇度冬负荷增长情况、制热中央空调设备台账等情况;开展中央空调楼宇客户走访,了解楼宇面积、制热中央空调开机天数及每天时段、温度设置、常用机组等信息,全面掌握其节约用电潜力;加强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实现负荷管理数字化、实时化、精准化;开展节约用电宣传,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提升中央空调节能管理水平。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指导渝中区某酒店空调节约用电

  此外,除了商场、办公楼等中央空调楼宇要积极倡导节能减排外,普通市民也可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比如选择节能家电,出门随手关灯和电源,空调温度设定不高于20℃,尽量使用自然光,尽量避峰用电,电动汽车、电瓶车尽量在夜间低谷充电等等。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让我们行动起来,增强节约意识、培养节电习惯,用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廖进贤 袁菁)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