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供水可达250万立方米!重庆规模最大泵站完成地基开挖

  金刚沱泵站顺利完成地基基础开挖。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12月14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重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泵站——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金刚沱泵站已顺利完成地基基础开挖。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渝西工程)是支撑我市渝西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成后可基本解决渝西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

  据了解,渝西工程共建20座泵站,其中,金刚沱泵站是我市唯一的大(1)型泵站,是渝西工程的“龙头泵站”,也是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设计,建成后日供水可达到25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7亿立方米。主要向江津、九龙坡、沙坪坝、永川、荣昌、大足、铜梁等地提供生产生活原水。

  “金刚沱泵站土石方开挖总量约310万立方米,最大垂直开挖深度81米,是我市历史上装机规模最大、基坑开挖最深的泵站。”重庆市西部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祥介绍,为保障该超危大工程安全作业,施工方组织专家专题论证专项施工安全方案,分6级自上而下逐层开挖,工程开工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现一例质量缺陷。

  截至目前,渝西工程累计完成年度投资30.52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82.65万元,占总投资的57.61%。接下来,重庆市水利局将进一步统筹谋划,督促参建单位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执行市委经济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加快工程建设,更大程度上发挥重大水利工程稳投资、稳增长的积极作用。(王旭睿)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