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缴获假币40.1万元 重庆北碚警方成功捣毁一犯罪团伙

  民警跟控犯罪嫌疑人。重庆北碚警方供图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警方在公安部统一调度下,成功捣毁了一个专门针对农贸市场老年菜贩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当场缴获假币40.1万元。

  今年78岁的张婆婆,家住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街道,是受害人之一。今年8月7日上午,张婆婆在天生市场卖菜,一名身着黑色T恤的中年男子走了过来。男子对张婆婆卖的玉米非常感兴趣,当得知玉米5元每斤后,当场拿出一张100元“钞票”给了张婆婆,表示要买2斤玉米。张婆婆没有多想,接过100元“钞票”后,就给男子称了2斤玉米,并找零90元。

  没想到,男子走后,张婆婆仔细查看那张100元“钞票”,发现竟是假的,于是赶紧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其实,今年3月以来,重庆市北碚区警方已经陆续接到类似报警20余起,受害人均为在农贸市场卖菜的老人。

  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指认假币。重庆北碚警方供图

  由于案发地在多个农贸市场,作案手法都是以高面额假币购买低价值商品找零换真币,重庆市北碚区警方认为是同一犯罪团伙所为,成立了专案组破案。

  “我们调查发现,短期内,犯罪团伙在重庆其他区县的农贸市场也有作案,而且单一区县的作案金额未达到立案追诉的标准。”专案组民警辗转于重庆多个区县的农贸市场,对犯罪团伙进行追踪调查,收集证据。

  经过近五个月的缜密调查,专案组民警终于掌握了该假币犯罪团伙盘踞地点、作案规律。

  “该团伙居住在重庆市渝中区,每天出没于重庆中心城区的各个农贸市场、沿街小商铺,利用老人只会使用纸币,而且警惕性低、辨别能力低的特点,通过使用100元面额假币购买低价值商品找零的方式换取真币。”专案组民警介绍。

  10月10日,犯罪团伙成员刘某某在进行假币交易后的返回途中,专案组民警一举将他抓获,当场缴获了假币40.1万元,并在刘某某藏匿的住所内收缴假币4000元。

  刘某某被抓捕后,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交代其所在的犯罪团伙每两三个月就会进行一次假币交易。

  目前,在公安部的统一调度下,刘某某所在的犯罪团伙及其窝点已被警方一举端掉。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