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封感谢信背后:全国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的税费征管探索

  俯瞰川渝高竹新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12月初,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收到了来自重庆久泽商贸有限公司法人谭茂林的一封感谢信,对中心在疫情期间帮助其解决开票困难表示感谢。

  谭茂林在信中说道:“高竹新区这个税费大厅太方便了,重庆、四川的事儿都可以办。”

  原来,谭茂林因久未登陆,税控盘被锁定,无法开具发票。上月,因为疫情管控,谭茂林无法到重庆税务机关办理相关业务。一筹莫展之际,他联系上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中心主任潘缙生获知情况后,随即进行核实,排除纳税人风险后,安排中心坚守人员雷思雨为纳税人解锁税控盘,帮助纳税人开出了发票。

  2021年10月,在川渝两地共同批准建设的唯一省级新区——高竹新区正式挂牌运营。自成立以来,秉承 “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理念,高竹新区打通了跨省域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国毗邻地区开展一体化税费征管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为谭茂林办理业务的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由邻水县税务局和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各派数名干部进驻。两地税务部门交叉授权,让进驻的每名办税人员都可以办理两地业务,系统的密码、密钥都是双备份。

  “一个门办两家事”是一体化的一个显著方面。在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行政壁垒、层级界限和空间分割都被打破,这也是高竹新区自成立起就被赋予的重大使命——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

  “在加强川渝通办网上办税的同时,大厅线下办公也正常运营。”潘缙生介绍,疫情期间,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通过线上或者电话联系纳税人,提供无接触式退税减税服务保障,同时为风险控制区域内1843户企业提供跨省域业务保障,“川渝税务携手,保障了辖区内纳税人的正常生产经营。”

  据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共办理业务75128笔,实现税费收入5.28亿元,在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大政策影响下,税费收入较去年不降反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