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架C919正式交付 国产大飞机背后的“重庆造”

  12月9日,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家用户东航,正式接收首架C919飞机,标志着国产大飞机迈出市场运营的“第一步”。记者了解到,C919背后也有“重庆造”的身影。作为国内首家取得国产大飞机用铝材合格供应商资质的企业,西南铝为其提供了超过50%以上的铝材材料。

  此前,西南铝已为C919提供了30个规格、600余件铝合金材料,主要应用于机翼、起落架等部位,是飞机的关键结构件,其锻件已实现向中国商飞批量供货,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西南铝职工检查铝合金表面平直度。企业供图西南铝方面介绍,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是目前航空航天领域中应用范围最广、应用数量最大的铝合金材料。这种材料具有高强、高韧、耐疲劳、耐损伤的特性,是航空航天领域各种关键结构件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由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国外长期实施技术封锁,导致我国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国产大飞机等重点型号工程的研制与发展。

  西南铝经过多年研发和攻关,突破了大规格铸锭制备、强变形轧制、强韧化热处理及残余应力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出了全厚度范围的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形成了质量稳定的工业化制造技术。

  2018年4月11日,中国商飞向西南铝颁发了7050厚板工程批准证书。企业供图 2018年4月11日,中国商飞向西南铝颁发了7050厚板工程批准证书,标志着西南铝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正式通过中国民用航空适航鉴定,获得中国商飞授权,进入C919飞机合格产品目录,成为国内首家国产大飞机用铝材合格供应商,使我国相关制造技术水准进入到国家先进行列。

  “目前,西南铝正在研发生产更多的供C919用铝合金材料,将为进一步提高C919的国产化率作出更大贡献。”西南铝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