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重庆已开行33条定制客运城际快客线路

重庆已开行33条定制客运城际快客线路。受访者供图

  随着旅客多元化、个性化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班线客运服务正向定制化服务转型升级。

  记者从重庆市公路客运联网售票中心平台(以下简称“联网售票中心平台”)获悉,重庆作为全国定制客运服务的先行城市,在2017年便开通了首条“重庆—邻水”定制客运城际快客线路。

  截至目前,重庆市及四川省区域内,线下运输企业通过与联网售票中心平台合作已顺利开行了共33条定制客运城际快客线路,其中有7条跨省线路及四川城际线路,分别是:“潼南—遂宁”“重庆—邻水”“重庆—武胜”“重庆—广安”“重庆—泸州”“岳池—南充”“广安—邻水”。

  据联网售票中心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客运目前在指定服务范围内,已实现多点接送或上门接送服务。重庆中心城区采用定点上下客,设有多个乘车点,覆盖多个区商圈、主要交通换乘枢纽,旅客可就近自选上下车点。

  定制客运不仅满足了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相较于传统班线大巴,定制客运一般采用7-19座商务快客,乘坐体验更舒适。同时,跨省定制客运线路有效提高了城市之间的通勤效率,使川渝地区毗邻城市、区县的居民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针对定制客运探索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部分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完善相关备案监管,促进定制客运健康有序发展。

  2019年重庆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印发了《关于开展道路定制客运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坚持道路客运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班线客运企业通过联网售票中心平台开展定制客运出行服务。该平台将对所有在联网中心完成合法备案并开行的定制客运线路相关运输信息进行记录、保存,并按规定提交行业进行监管。

  另一方面, 在市交通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重庆市公路客运联网售票中心与重庆交通大学开展“重庆市定制客运监管体系与发展路径研究”课题合作,基于当下重庆市定制客运发展现状,开展市场调研及数据收集与分析,探索定制客运监管框架体系,为行业主管部门在定制客运发展及监管方面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制定数据参考。

  2022年开通的定制客运线路:

  2022年2月

  城际快客“重庆北站⇆武胜”方向线路正式运营。在重庆中心城区多点约客,武胜城区指定范围内免费接送。

  2022年3月

  城际快客“綦江-松藻”线路开通。车型以9座商务车为主,綦江城区内多点上下客,松藻指定范围内免费接送。

  2022年6月

  城际快客“重庆(中心城区)⇋南川”线路开通,重庆中心城区在红旗河沟汽车站、大龙山便民乘车点、北环便民乘车点可乘车,南川实现多点约客上下车。

  2022年8月

  平湖快车 “城口—万州”线路开通。线路途经城开高速、万州高铁站、万州国本路车站,车型以9座商务车为主。

  2022年11月

  城际快客“奉节⇌巫溪” 线路开通。

  (首席记者 董进)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