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租赁行业正在迎来一场监管“大考” ——重庆、广东、浙江等多地加快辖区内金融租赁公司合规监管力促政策落地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合规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地方银保监局推动金融租赁公司转型发展,加强构筑物作为租赁物的适格性监管,引导分步压降构筑物租赁业务。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包括重庆、广东、浙江、江苏等近20个地方(含省、直辖市、地级市)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发布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指引、实施细则及征求意见稿,加快辖区内金融租赁公司合规监管,力促政策加快落地。这意味着我国金融租赁行业正迎来一场监管“大考”。

  融资租赁,即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和供货人的选择或认可,将其从供货人处取得的租赁物按合同约定出租给承租人占有、使用,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活动。交易形式主要由直租和售后回租两种。根据监管机构、业务开展范围的不同,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分为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而融资租赁公司又分为内资租赁公司和外资租赁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金融租赁、内资租赁和外资租赁公司数量分别为71家、415家和11671家。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整体开业率并不高。根据此前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在万余家融资租赁公司中,超七成的融资租赁公司处于空壳、停业状态。而部分金融租赁公司也存在以融物为名开展“类信贷”业务、虚构租赁物、租赁物低值高买、涉嫌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问题。

  “经过前期的运行,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也存在浑水摸鱼现象,甚至个别汽车公司用租赁名义来放贷。”有融资租赁业内人士透露。他预见,未来一批“僵尸”融资租赁企业将被关停,而一些业务规模相对较小、管理能力较差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将面临淘汰。

  记者获悉,此次合规监管是在2021年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构筑物租赁业务三年(2022年—2024年)压降工作,并优先压降不符合适格性要求的存量构筑物租赁业务。其中,2022年压降目标为:单家金融租赁公司压降额不低于该公司2021年末构筑物租赁业务余额的25%。对未完成2021年管控目标的公司,应限制其新开展构筑物租赁业务,且在25%压降比例基础上适度提高压降要求,并采取监管评级扣分等措施。对完成压降比例目标的公司,要持续监测业务风险及合规性,防控向非构筑物租赁业务转型过程中的新问题、新风险。

  “我们正切实引导辖内金租公司认清当前形势,正确认识构筑物压降对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行业研判的前瞻性,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首先是督促辖内金租公司加强构筑物适格性管理。要求各金租公司对存量业务明确压降计划,严格限制八大类负面清单类构筑物业务,提升业务合规性,近期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租赁物不合规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其次是以规范构筑物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引导辖内金租公司坚定转型发展的业务方向,切实增强“融物”特色功能。

  据悉,今年以来,重庆银保监局将金租公司支持制造业发展纳入年度考核,以此为抓手督促做好制造业金融服务工作,特别是抓住2022年8月《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颁布实施的契机,要求各金租公司重点围绕“双碳”目标,践行绿色金融理念,积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重庆只是一个“缩影”。全国多个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发布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指引、实施细则及征求意见稿。其中,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广东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融资租赁公司应当审慎开展单独开展或与网约车平台、汽车服务公司等第三方合作开展终端客户实际为自然人的批量业务,以及与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组织合作开展租金贷及其他具有相似功能的业务。

  在细化监管政策的同时,“真金白银”的“板子”也在不断落地。11月16日,浙江稠州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因与关联方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条件优于非关联方同类交易、董事长薪酬决定未经股东大会审议,被浙江银保监局处以罚款6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全国金融租赁公司接受的违规罚单就有12张之多,其中租赁物不符合监管规定或租赁物所有权存在瑕疵的情况就有5起。而2021年金融租赁行业领到的罚单有18张(含个人罚单8张)、罚款金额高达916万元(含个人罚款21万元)。

  与融资租赁公司相比,实力较为雄厚的金融租赁公司也进入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转型阶段。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金融租赁行业总资产规模为3.58万亿元,同比增长3.69%。高质量,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成为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一方面,金租公司探索科技赋能行业发展的方式,重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方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行业风险。另一方面,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扩大了绿色租赁市场,为金租行业发展指明新方向。”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认为,《通知》的出台完善了关于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监管部门作用,补充现有监管体系短板,进一步夯实金融租赁作为中国金融业重要支柱的地位,有助于发挥其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负债成本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根据联合资信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融资租赁行业企业数量下降和业务规模增速持续放缓。2022年上半年融资租赁企业家数继续减少,行业规模持续收缩,但降速较上年有所放缓。

  “行业加快合规监管,短期内肯定有‘阵痛’,但长期来看,会利好整个行业。”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融资租赁行业延续了前几年严监管促合规的发展基调。一方面,面向融资租赁公司的地方监督管理政策持续细化;另一方面,非正常经营融资租赁公司持续出清,整个行业减量增质效应进一步凸显,推动行业继续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对于目前正处转型期的金融租赁行业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有行业专家建议,首先切实增强行业研判的前瞻性。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金租公司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整个行业来看,高质量发展基础依然薄弱。

  二是,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的专业性。金融租赁是银行资本与产业资本相互渗透形成的产业,利用银行同业资金为企业引进各类先进技术设备,推进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和转型升级亦有积极贡献。金租公司也处在服务实体的一线,积极对接“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金融服务需求,加大对传统产业升级、先进制造业发展、绿色低碳等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以及“双碳”战略落地。

  第三,切实增强风险防控的敏感性。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部分承租人经营困难,同时前期扶持政策逐步退出,租赁资产质量总体看有所下降。同时,从金租行业看,存在部分公司因租赁物不适格等原因受到监管处罚的情况。要求各金租公司切实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对相关问题举一反三加强自查整改,持续巩固“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成果,坚决守住底线。

  “此外,还要鼓励金租公司持之以恒推进租赁业务转型发展。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相关公司要对构筑物业务开展持续三年的压降工作。各公司要立足长期稳健发展的角度推进金租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在此过程中要积极争取股东支持,克服股东考核压力和内部固定资产政策限制,深入研究符合租赁业务本质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主动拓展适格的承租人客户,力争在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内形成经营特色。”该行业专家补充道。(钟源 刘恩黎)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