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将落户重庆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电(李海岚)重庆市气象局消息,11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发文批准成立9个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其中,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将落户重庆。

  据介绍,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是开展气象前沿科学研究、行业或区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是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气象领域孕育重大原始创新、解决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科学技术问题的重要力量。

  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将充分利用中国气象局行业优势和重庆立体气候资源禀赋,助力重庆成为更多气候资源经济转化科技成果诞生地,有效提升气候资源监测评估能力,凸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优势,完善气候资源经济转化技术标准体系,提升气候资源经济转化科技成果效益。

  重点开放实验室建成后,将聚焦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需求问题,开展气候资源经济转化大数据监测评估、经济转化技术方法、价值核算、途径和政策以及气候变化与经济关系等研究,打通产学研用渠道,建立扁平化管理的科技创新团队,构筑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坚力量,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培养气候资源变现气候资产交叉领域研究的复合型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气候资源向农业、能源、旅游、康养和低碳等产业转化的标准及技术体系,监测评估能力和技术实力明显增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经济转化工作成效显著,基本建成规模化发展的气候资源经济科研业务体系和发展模式。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