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昆高铁川渝段首座瓦斯隧道云雾山隧道顺利贯通

  11月23日8点08分,随着最后一次爆破,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川渝段(以下简称“渝昆高铁川渝段”)首座瓦斯隧道云雾山隧道顺利贯通,为实现渝昆高铁川渝段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云雾山隧道位于江津区与永川区交界地带,是渝昆高铁川渝段贯通的首座瓦斯隧道,隧道全长2238米,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二局承建。

  中铁二院渝昆项目隧道设计负责人介绍,隧道主要风险有洞身穿越三叠系须家河组煤系地层,为煤与天然气双重瓦斯的低瓦斯隧道,隧道围岩软弱,围岩级别以Ⅳ、Ⅴ级为主;同时,隧道下穿马堰崖水库,施工作业风险高。

  为克服不良地质影响并高效施工,中铁二局一方面提高机械化工装配套使用率,采用超前地质预报钻机、湿喷机械手等工装,积极开展小改小革工艺创新,应用隧道三维扫描技术等先进手段,通过工装工艺保安全、保质量。

  另一方面,制定瓦斯隧道专项施工方案,加强瓦斯监测、检测,配置瓦斯气体检测、人脸识别门禁、视频监控等系统,实现全方位监控预警。此外,还建立了瓦斯隧道管理培训中心,对参建人员进行培训演练,确保瓦斯隧道安全生产。

  渝昆高铁项目建成后,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构筑起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对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力支撑,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记者 杨铌紫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5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