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能源心脏”的前世今生

  11月15日下午,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首台机组点火成功。

  重庆电厂,这座西南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再度引发关注。它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搬迁的背后隐藏着哪些故事?

  老电厂曾为重庆提供60%的电力

  《重庆电厂厂史》记载,重庆刚解放时,仅有3座公用发电厂,即第一发电所(大溪沟发电厂)、第二发电所(弹子石发电所)、第三发电所(鹅公岩发电厂)。加上11家自备发电容量的工厂,全市的总装机容量仅有26850瓦。

  当时,重庆一度有“电摇机器不如手,油灯反比电灯明”的说法。

  “一五”计划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电不够用,如何建设工业?1954年,位于九龙坡黄桷坪的重庆电厂应运而生。它是西南地区首座自动化火力发电厂,建成当年就提供了重庆市60%的电力,当年共发电7653万千瓦时。由此,它成为了重庆的“能源心脏”。到1985年,重庆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696兆瓦,成为西南地区当时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截至全部关停,该厂累计发电达1262亿千瓦时。

  2015年,重庆电厂环保迁建,但和它有关的记忆还在原址续写。例如,今年10月底,建于1996年的重庆电厂家属区同乐园,就在城市更新中被改造为一座社区公园。

  下一步,重庆电厂工业遗址将打造成为重庆美术公园的核心区。工业厂房将被改造,发挥美术博览交流会展功能。重庆电厂的两座烟囱是全重庆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的工业遗迹之一,今后有望被打造为“灯塔”,点亮重庆夜景。

  采用全球领先的“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

  如今的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不仅换了地址,也实现了技术升级。记者了解到,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应用了采用全球领先的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发电效率更高。

  这是一种怎样的技术?先来了解一下技术背景。我们知道,火力发电通过煤烧水,让水变成水蒸气,蒸汽再推动汽轮机转动,从而带动发电机发电。蒸汽的压力和温度参数越高,发电效率越高。

  超超临界,是指介质的状态。在煤电生产领域,就是指水的状态。在374.15℃、22.129兆帕压力下,水蒸气的密度与液态水相同,这就是水的临界点参数。

  在煤电生产中,炉内蒸汽温度不低于593℃,或主蒸汽压力不低于25至31兆帕,都被称为超超临界。用这样高温度、高压力参数的蒸汽去推动汽轮机组做功的发电技术,就是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

  这种技术,可有效降低煤电发电的供电能耗。目前,该技术和示范工程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26%。

  杜绝传统火电厂的“酸雨、石膏雨”现象

  除了发电技术升级,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的环保技术也实现了升级。该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近零排放”烟气处理方案,排放指标优于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能够有效杜绝“酸雨、石膏雨”现象。

  所谓的“酸雨、石膏雨”,是指火力发电中产生的湿烟气自烟囱口排出后,不能抬升和扩散到大气中,导致烟气中携带的液滴聚集在烟囱附近。液滴落到地面,便会形成酸性水和点点黄白色的“石膏雨”,对电厂及周边环境产生污染。

  如今,随着环保高标准的实施,“酸雨、石膏雨”将不复存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2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湿冷发电机组,采用带自然通风冷却塔的循环供水系统,不仅能大幅度减少新鲜水耗量,还做到了废水零排放,每年节约原料费用近1亿元。

  同时,该项目还将同步建设高效静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和SCR脱硝环保装置,实现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3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