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一楼一管家”包户服务特殊人群

  “何叔叔,给你送菜来了。”11月22日上午,在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渝信综合楼小区,“楼栋管家”、小区党支部书记周钢提着一包沉甸甸的蔬菜爬上八楼,敲开了何绍伦老人的家门。疫情封控后,除做核酸外,腿脚不便的何绍伦老两口几乎不怎么下楼,蔬菜果肉全靠周钢送到家门口。

  “小周每天都要打电话问我想吃啥,头天给他说好,第二天就送来了,有时还不肯收我的钱。”何绍伦说,现在他成了“重点保护对象”,天天都能吃上新鲜蔬菜。老人接过蔬菜包,连声向周钢道谢。

  自11月11日实行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以来,该小区的每个楼栋都建起了一个微信服务群,由“楼栋管家”负责梳理各类需求,基本实现居民“有求必应”,但何绍伦和老伴不会用智能手机,很是着急。得知老两口的情况后,周钢立马将老人纳入了“服务清单”。

  据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党委书记程灿介绍,该社区属于老旧社区,17个小区中有10个小区都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农转非”居民较多,还有127位独居老人、126多户低保户、476位残疾人士,40%左右的人不会网上购物,10%~20%的人用的是老年机。

  “要把疫情控制住,就得让居民们安心待在家,保障服务工作必须精细。”程灿萌生了一个想法——实行“一楼一管家”包户服务,发动各小区党支部中青年党员及骨干志愿者分片包干认领楼栋,成为轮流的“楼栋管家”;同时,对没有物业公司的10个小区、125栋居民楼分别建微信服务群,让“楼栋管家”充分发挥“扎根小区、住在楼栋”的优势,拟出各自楼栋“老弱病残孕”特殊人群的需求、服务清单,这样既能精准解决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又能“劝住居民、守住楼栋”。

  十多天来,连日奔忙的周钢瘦了六七斤。每间隔一天,他就要早上6点“上岗”,在楼栋下值守、接听电话、上门送菜、劝导居民,一直到晚上12点才回家,继续整理回复居民在群里提出的需求,经常一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我是一名党员,在现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更应该站出来,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周钢说。

  据了解,“一楼一管家”包户服务已精准解决100余户特殊人群生活需求,这一做法正在长生桥镇推广。(记者 何春阳)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