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为抗疫“奔跑”的外卖小哥有个温暖的“家” 一个帖子引发一场爱心接力

  11月13日,茶园新区,外卖小哥在一个新近开放的“临时服务驿站”休息。

  本组图片由记者解小溪摄/视觉重庆

  11月13日,两名快递小哥来到位于南岸区的“到家了”同景国际城A区门店,准备在这里休息。

  “我突然有个想法,现在不少外卖小哥送外卖后回不了家,我们可否拿出一些门店出来供他们休息?”

  “先内部统计一下,看目前哪些门店可以拿出来。”

  ……

  一个暖心帖子

  11月13日凌晨时分,一个题为“望扩散!帮帮送外卖的小哥”的帖子在某公众号发布。文中,重庆到家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提出为在外奔波的外卖小哥提供休息场所的想法。很快,这个充满温度的帖子在社交平台传开来。

  “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阶段,多亏了外卖小哥给市民送物资。马上要降温了,我们在重庆有1300余家门店,就想着能不能拿出一些门店,供无法回家的外卖小哥暂时住一住。”到家了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公司作出这一决定后,大家迅速在工作群里商量讨论,统计目前可开放门店的数量和分布点。

  不少员工得到消息后,自发前往家附近未封控的门店,打开门和灯,用A4纸打印“欢迎外卖小哥到这里休息”并贴在门上。“很受感动,虽然我们还没有发正式通知,但是大家特别积极,都想为抗疫尽一份力。”该负责人说道。

  第一时间对接

  随后,王凯又联系到市委统战部和团市委,表达了将门店提供给外卖小哥休息或住宿的意愿。团市委随即与美团、饿了么公司进行了对接,并建立联络群,收集外卖小哥的需求。

  很快,到家了公司根据饿了么公司的需求,开放不在封控区域的18个门店供外卖小哥休息,并将门店信息发送到外卖小哥的联络群。

  这些门店配备有沙发、饮水机、桌椅等,分布在江北、九龙坡、两江新区、南岸、沙坪坝、渝北、渝中等区域,到门店借宿的小哥可免费使用水电和备好的防疫物资。接下来,到家了公司还将继续与美团对接,按需求扩大门店开放数量。

  记者了解到,到家了公司现有500余名员工在各自小区当志愿者,其余的封控在家。因此,各门店将直接把钥匙或锁密码提供给外卖小哥,小哥到店后自己开门,离开时把门关上即可。

  一场爱心接力

  “感谢到家了的各位亲们,骑手脸上洋溢着安心笑容。”“杨家坪艾佳沁园店已入住,白天稍微休息下也是很好的,给你们点赞”……一天下来,已有不少外卖小哥走进到家了门店休息,大家纷纷在联络群里发送照片和留言,表示感谢。

  爱心与善意还不止于此。在上述帖子的留言板上,“灯晃plus酒馆”的老板赵小平也表示:“有需要的外卖小哥可以给我打电话。”

  赵小平对记者表示,这两天在网上看到外卖小哥在露天坝椅子上睡觉的照片,很心酸,“希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灯晃plus酒馆位于江北区鎏嘉码头融景城附近的“九街有个单位”文创街区。赵小平告诉记者,酒馆内有矿泉水和被子,厨房也能使用,外卖小哥可以睡在沙发上,“今天已经有外卖小哥联系了我。”

  爱心再接力>>>

  300余门店对外卖小哥开放

  连日来,外卖小哥坚守岗位,冲锋在物资保障的第一线,但他们寻找休息场所却遇到了麻烦。11月13日,根据外卖企业的需求,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市委统战部、团市委积极发动重庆到家了、链家等公司,协调出中心城区内300余个未封控的100平方米以上门店,向外卖小哥免费开放,作为临时居住点。

  “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都‘宅’在家里,但外卖小哥们奔波在大街上,满载着市民们选购的生活物资、美食,将一份份期待安全、及时送达。”团市委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协调的这些门店配备有沙发、饮水机、桌椅等,可供小哥白天和夜间休息补给。

  同时,外卖小哥应严格遵照抗疫保供人员通行证、绿码、24小时核酸阴性等防疫要求入住,不聚集交流,每个门店只住同一公司的骑手,且不超过10人,配送期间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感谢大家的关心,为我们找到临时住所,有效降低了我们往返小区家里造成接触面扩大的风险,避免了很多可能的麻烦,白天也有了补给场所,保供配送更加安心。”入住“临时服务驿站”的外卖小哥古绍勇说道。(记者 杨铌紫)

  短评>>>

  感谢您将温暖送给快递小哥

  臧博

  面对很多外卖小哥为了工作无法回家,晚上休息场所也不固定,一家公司的管理人员触景生情,统计了公司可提供住宿的门店并准备好行军床和沙发后,公开了门店位置和联系方式,方便有需求的外卖小哥晚上到店里休息。

  简简单单的故事,在全市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感动。

  对许多市民而言,外卖能点、快递能到,是在“静下来”的日子里,安全感的来源。“家里有粮,心中不慌”,稳定的物资供应和物流保障,实实在在地给一定程度上心存焦虑或疑虑的市民以安慰。

  物资来自何处?快递小哥就是其中的重要力量。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避免给家人和客户带来风险,很多快递小哥暂时回不了家。很多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时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有热心商家为快递员准备了临时休息点,有热心市民点餐时多为外卖小哥点了一份……想方设法为“小哥”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让他们吃得上热饭、洗得上热水澡、有稳定休息的地方。这种助人者与受助者的“双向奔赴”,见证着重庆的温情与团结。

  重庆是个英雄的城市,重庆也是座温暖的城市。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这些连续奔波在路上的小哥们,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们的高效配送,保障了千家万户生活物资的供应;他们的努力奔波,减少了社会面的流动。他们的“动”,让我们能安心地“静”下来,从容抗击疫情。他们值得我们温暖相待。

  一次次善举,汇聚起这个城市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一点点善意,积累起我们打赢疫情歼灭战的信心。怎样被“小哥”感动,就该怎样去善待“小哥”。向他们道一声谢谢,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起让重庆更有爱,一起让社会更温暖,这本身就是在凝聚抗疫强大的社会力量。

  谢谢您将温暖送给快递小哥!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2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