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平凡微光汇聚防疫力量 重庆广泛开展“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动”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

  近期,全市广泛开展“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动”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行动、文明促进行动、“大联防”行动、帮困解难行动、环卫整治行动、“小手拉大手”行动和移风易俗“七大行动”全面落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积极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这几天,8幅平面公益广告和8个公益视频广泛发布在全市各媒体、社交账号、广告牌、LED显示屏、电子阅报屏等,获得海量转载。

  这是市文明办制作发布的“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动”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公益广告,目前已覆盖主次干道、商业中心、交通站场、社区小区、学校医院等场所,通过一个个有温度的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故事,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电话摸排、入户排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物资搬运、管控卡点值守……面对疫情,有一群普通人始终用“志愿红”温暖着这座城。

  早晨7点半,太阳刚冒头,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郭以琳就已经站在了她所值守的红绿灯路口,拥堵的行人车辆在郭大姐的声声叮嘱声中逐渐有序。

  早上,郭以琳是斑马线上的文明引导员;下午,她是各个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员;晚上,她又变身为“红袖笼”志愿者,挨家串户的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文明行为习惯。郭以琳说,多付出一点,希望我们的城市更好一点。

  据了解,在“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动”中,荣昌区已有2000余名社区群众主动报名,担任起了文明习惯引导员、核酸秩序检测维护员、物资采买运送员、困难群众关爱员、疫情政策宣传员等“五大员”。

  “有什么我能帮忙的吗?”“我可以一起搭把手。”近日,渝北区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退役军人黄松走进核酸采样点,表明自己想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的想法。

  社区正缺志愿者,鲁能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欧滔立马安排黄松负责采样点的物资搬运、医疗废物处理、现场消杀工作。到后来,热心肠的黄松看到采样点哪里需要帮忙就顶上去。搭棚设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等多个环节,黄松都参与了。

  现在,居民们在社区前往核酸采样点的路程中,随时可见黄松推着他的小推车,在各个采样点来回配送物资。

  “谢谢!谢谢!这几天邻里的关怀真的让我们很暖心!”近日,暂住在铜梁区尚品国际小区的赵阿姨对“临时邻居”们说。

  原来,几天前,赵阿姨一行六人到尚品国际做家政,却因为疫情被困在小区。邻居们得知消息后,立即在业主群里发布求助信息,十分钟不到,陆续有五位邻居将自家的棉被、枕头、日用品等送到了赵阿姨和同伴手中。

  同时,邻居们还积极协调,为这六名家政人员在小区14栋找到了落脚的地方,解决了她们的燃眉之急。

  被这份邻里情所感动,赵阿姨和另外五名工友主动请缨加入小区抗疫志愿者队伍,将温暖传递下去。

  据了解,11月3日,铜梁区被隔离在小区里的党员和机关干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来自区委组织部、区交通局、区统计局、区融媒体中心、大庙镇、小林镇等部门单位的74名机关干部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分成楼栋秩序维护组、联络协调组、舆情防控组、生活物资保障组,在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疫情当下,我们党员不冲锋在前,怎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自大庙镇的机关干部岳子豪说:“疫情终将散去,我们今天流下的汗水一定会化作浓浓的邻里情,永远铭记在大家心中。”(记者 张莎 实习生 王凯)

编辑: 朱俊洁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