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重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出新规

  新华网重庆11月10日电(李海岚)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政许可备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许可审批权下放、统一规范办事流程、夯实机构信息管理、强化全市执法统筹,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业营商环境,助推“千亿跃升”行动计划。

  《通知》明确,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业务都由注册地区县人力社保局负责,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不再经办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务。

  《通知》取消对固定场所面积、开办资金数额规定,将专职工作人员的要求从拥有职业资格放宽至拥有职业技能即可,有效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同时,《通知》细致规定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审批流程,适用告知承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不再开展实质核查,结果当场公布,最快当天即可拿证。

  《通知》规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通过官网实时公示机构管理系统登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向社会机构、求职群体开放查询,是否黑中介一查便知。

  据了解,目前这套系统已经上线,不仅公示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备案情况,还提供机构违法违规、获奖、诚信积分情况查询。未来,这套系统还将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所属查询,让实施职业欺诈的“串串”也无处藏匿,压缩市场违规违法活动空间。

  《通知》还明确了行业监管与“行政处罚归口”并行的规定,理顺了行业管理和行政处罚分工配合机制,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责任意识。同时,《通知》对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许可撤销、吊销进行规定,并给出了处理操作流程,让管理部门更有底气严格执法,及时淘汰违法、劣质机构,净化市场环境。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