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软件业务今年前7个月收入1558.9亿元 全年预计将超3000亿元

两江软件园全景。两江软件园供图

  两江软件园全景。两江软件园供图

  9月19日,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获悉,今年1至7月,重庆软件业务收入1558.9亿元、同比增长14.9%,规模暂列全国第8位,预计全年将超3000亿元。

  近年来,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模效益快速增长,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截至目前,全市软件企业约3万家,共有从业人员约22万人。今年,重庆还启动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仙桃数据谷。仙桃数据谷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仙桃数据谷。仙桃数据谷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重点园区打造初步成型

  去年年收入超2000亿元

  以园区为载体,实现产业集群发展,是重庆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具体举措之一。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至2021年,重庆陆续认定了4家综合型市级软件园和3家特色型市级软件园。

  两江软件园就是其中之一。该园区是重庆市首批市级软件产业园(综合型),目前已吸引腾讯、广域铭岛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培育了猪八戒、优路科技等优质软件企业,形成了工业软件、汽车软件、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内容等产业集群。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体验中心展出的汽车模拟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体验中心展出的汽车模拟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仙桃数据谷也是重庆打造的重点软件产业园区之一。据了解,仙桃数据谷引进了长安软件、中科创达、北斗星通等汽车软件龙头企业,落户14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聚集汽车软件研发人员超过3000人,产品搭载车辆累计超过1000万台,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初见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创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已正式进入试点,中国软件名园创建正有序推进。其中,两江软件园正以新兴平台软件为核心创建中国软件名园;仙桃数据谷正以汽车软件为核心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两江软件园、仙桃数据谷只是重庆打造软件产业园区的缩影。据统计,到2021年末,全市重点软件园区已建成产业载体面积超700万平方米,2021年重点软件产业园区(含部分未认定园区)收入超2000亿元,占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的80%以上。

中科创达参与研发的机器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中科创达参与研发的机器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梁浩楠 摄

  重点园区带动

  人才、企业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政府通过不断的招才引智,加上相关人才政策制定,带来了不少沿海的中高端软件人才,使得重庆软件人才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这是优路科技联合创始人罗世龙对重庆人才环境最明显的感受。他表示,基于这样的聚集效应,相信未来可以吸引更多人才留在重庆。

  优路科技是重庆本土培育的优质软件企业。目前,优路科技作为持股平台,还孵化出可兰达、优启科技、赋比兴等企业,现在这3家企业旗下合计又有20个左右的项目进行孵化,形成“一生二,二生三”的裂变创新。

  优路科技通过企业内部创新,实现了产业协同。而位于仙桃数据谷的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斗星通”)则通过资本注入和招商引资方式延伸、做强汽车产业链。

  北斗星通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王颖表示,公司自2019年在重庆成立以来,不断拓展、建设智能网络产业链,已经发展十多家生态合作伙伴来渝落户。

  不仅仅是优路科技、北斗星通,中科创达作为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在渝先后落地创通联达(与高通合资)、汽车科技、智能汽车研究院和创通联智等四个实体公司,已成为重庆市龙头型重点软件企业。

  随着重点软件产业园区逐步成型,重庆软件产业人才、上下游企业的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发展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据统计,近年来,重庆先后引进华为、腾讯等重大项目120余个,培育重点软件产品320个。全市软件企业约3万家,共有从业人员约22万人。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软件处处长傅晓表示,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委将围绕贯彻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和支持政策。力争到2025年,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1000亿元。(梁浩楠)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1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