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民企“十四五”期间“小目标” 力争新增上市公司50家

  上市,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凸显企业品牌价值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为加速提质重庆民营企业上市进程,9月16日,重庆市民营企业上市服务工作推进会召开。我市将聚焦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的上市服务,助推民营企业上市,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境内外民营上市公司50家。

  今年以来,我市新增民营上市公司5家,境内民营上市公司达到36家,占重庆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的54.5%,民营企业成为全市上市企业的生力军。

  为助力民营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市工商联出台了《重庆市工商联加快民营企业上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继续推进汽摩、医药、装备制造等优势行业和餐饮、文化旅游、农业等特色行业龙头企业上市,重点培育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型企业上市,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增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50家,同时储备20家辅导备案企业,新增新三板挂牌民营企业10家。

  《方案》表示,将围绕加强上市宣传培训、深入发掘推荐企业、完善拟上市企业管理、加强拟上市企业培育、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帮助解决上市问题等6个方面为民营企业上市服好务。

  《方案》还提出将建立企业上市纳入工商联工作考核、实施市工商联领导联系拟上市企业制度、建立民营企业上市专家委员会三项保障机制。

  推进会上,市工商联为20名民营企业上市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当天,还开展了民营企业上市专题培训。市金融监管局、重庆证监局相关处室同志和上市专家委员会委员,从多维度为60多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做上市政策、财务和法律问题等相关内容的专题辅导。培训在“渝商微课”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上万人在线收看。

  新闻多一点

  民营企业上市 这三点很重要

  民营企业上市,到底有哪些好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9月16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上市服务工作推进会上,重庆民营上市公司——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进行了分享。

  “作为华森制药的创始人与管理者,见证了公司从成立、改制到上市的全过程,感触颇深。”游洪涛表示,华森制药创立之初没有资金、技术和产品,靠租赁厂房起步,艰苦创业,用20年时间实现上市,于2017年10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上市后短短五年,公司通过IPO融资、资本市场发行可转债等直接融资手段,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组建创新药国际研发团队,建成重庆、成都、美国纽约“两国三地”研发中心,开展肿瘤免疫First-in-class创新药研究,投资10亿元建成“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GMP工厂并投产,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游洪涛说,上市可为企业打开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可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确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经营风险。同时,IPO公开发行与上市具有很强的品牌传播效应,增加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度,提升企业形象,有利于企业的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

  不过,游洪涛提醒,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以下三点要尤其注意。

  首先是企业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管理者必须做到三思而后行,要结合国家政策、经济环境、行业特征、企业发展阶段等多维度来判断企业是否适合上市。

  其次是企业一旦确立上市目标就要统一思想、背水一战,才能让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上市过程中和上市后,管理者要做到业务规范、生产规范、管理规范、财务规范等,上市公司的规范与透明需要付出极大的成本。

  再就是上市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与投资人达成不合理的业绩对赌,否则可能会导致企业畸形发展。

  “上市并不是公司的终极目标,而是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游洪涛说。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1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