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秋冬季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重庆多举措防范森林火灾重大风险

  9月16日,全市秋冬季森林山地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秋冬季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我市将多举措防范化解森林山地火灾重大风险。

  一是守住山。各区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结合“林长制”工作,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落实好区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户包山。

  二是看住人。加强对留守老人、祭祀人员、进山游客、返乡过节人员等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法治观念。“四员”(检查员、护林员、瞭望员、网格员)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巡护守卡、收缴火种、制止违规用火等行为,发现火情及时报告。

  三是管住火。各区县管住农事、祭祀、野炊、吸烟、孩童等违规用火(玩火)行为。在高火险天气时段,重点林区采取增人、增哨卡(检查站)、增加巡查时间“三增”措施,禁止一切野外违规用火。

  会议还要求各区县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要制定完善预案。目前,重庆正筹备一支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各区县也应加强自身应急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装备,加大防灭火的物资储备。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