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何光华:稻田守望人 杏坛育人者

  何光华在进行水稻品种光合效率测定

  长期围绕水稻遗传育种开展科研和育人工作的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何光华,是西南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同时承担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水稻专业委员会主任、重庆市农作物良种创新专家组成员等社会职务。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行业专项、省部级等科研项目40余项,主研项目40余项;获得省市级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权32项,选育品种32个,创制新亲本27个,克隆新基因55个,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

  脚踏大地倾注水稻培育

  30多年来,何光华一直坚持在水稻新品种培育的最前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守望农田,斗酷暑、战高温,常年奔波于重庆和海南之间,以粮食安全为己任,通过分子育种技术和杂交育种技术,创造出了优质、多抗、配合力强、繁殖制种产量高的不育系和优质、恢复力强、配合力好、抗高温的恢复系,培育出了优质、高产、多抗杂交品种。

  何光华先后主持或参与创制不育系12个、恢复系15个,选育新品种32个通过审定,其中4个通过国家审定。水稻品种“富优1号”通过了长江上游、长江中下游和武陵山区国家级审定,是重庆市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水稻品种,长江中下游国家审定品种中增产10%以上的少数杂交水稻品种之一;“西农优1号”在重庆市保优高产示范平均亩产达到804.98公斤,集成中苗移栽技术、宽窄行规范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发挥了该组合的产量潜力和品质优势;最新选育品种西大8优727高抗稻瘟病(1级)、产量高(增产9.2%)、米质优,所有试验点均增产,正在进行大面积示范。由于选育品种增产幅度大、适应范围广、抗高温伏旱、稻瘟病抗性强等特点,先后被重庆、四川、贵州等多个省市列为主导品种,两次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主导品种进行推广,累计推广近1亿亩,获得了重大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品种选育成果于2007年和2012年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创新思路攻克高产难关

  高产、高产、再高产,围绕袁隆平先生这一创新思路,何光华大胆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大幅度提高产量的策略:水稻“多花小穗”。他带领团队解析LF1起始小穗侧生小花的分子机制,证实了“3花小穗”假说,明确了一个水稻小穗可以同时结3个籽粒的科学基础;进一步分离了NSG1基因,揭示了该基因通过抑制LHS1来维持护颖(侧花)特征发育的分子机制,明确了通过组合设计LF1、NSG1和LHS1基因实现有育种价值的“3花小穗”的科学基础。这项研究成果分别在PNAS (2017)、 The Plant Cell (2020) 、PGR (2017)上发表,首次提出的通过培育“3花小穗”品种大幅提高每穗粒数的高产新途径,受广泛关注。

  针对“水稻为确定性小穗”这一增产难关,何光华团队分离了一批水稻小穗确定性调控基因MFS1/2/3等,它们负责正向调控小穗分生组织命运向花分生组织命运的转变,突变后产生不确定性小穗,导致小穗内小花/籽粒数目增加,其研究结果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 (2020,2013)和JIA (2019)上。

  何光华团队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将“多花小穗”增产理论和相关设计思路以观点类文章发表在New Phytologist (2020) 上,系统地阐述了水稻“3花小穗”和“不确定性小穗”的研究进展及设计思路。

  传承星火培育学农人才

  何光华不但在科研及团队工作中繁忙穿梭,而且兢兢业业地致力于本科教学。30多年来,坚持“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了一大批深受社会用人单位欢迎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作为本科生入学“开学第一课”的主讲人,何光华也是《农学专业导论》和《现代作物研究进展》课程的主讲教师,他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学科专业,稳定专业思想,激发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深受学生欢迎。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博古通今,中西结合,用学生喜爱的电影、歌曲等方式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用数据、用事实给学生讲述粮食安全,讲述当代学农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学生指明前行的方向。他主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经常深入学生寝室,每天都进实验室与学生交流,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择业观,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每年指导的学生100%就业,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含弘杯”“挑战杯”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何光华是学工队伍教师的坚强后盾,在担任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期间,他大力支持学工队伍的老师开展活动,并经常参与、指导学生活动,他倡导的“农民丰收节”已经成为学院的学生品牌活动之一。在“我来讲袁隆平的故事”活动中,他带头讲他和袁老的故事,经常用袁隆平先生来激励学生,袁隆平先生给学生的视频回信在社会上产生极大的反响,学院的声誉得到极大的提升,学生学农爱农的激情空前高涨。(潘锋 张婷 图片由西南大学工会提供)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