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连线重庆市地震局赴泸定工作组:已完成30个调查点的灾情调查工作

现场工作组召开安排部署会。重庆市地震局供图

  现场工作组召开安排部署会。重庆市地震局供图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当天14时,重庆市地震局派出16人工作组赶赴灾区,开展地震灾害调查、流动观测等工作。9月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连线前方队员,了解最新情况。

  灾害评估小组:

  已完成30个调查点的灾情调查工作

  9月5日22时,重庆市地震局现场工作组抵达震区甘孜州康定市,召开第一次现场工作队会议。

  “到达现场后我们首先了解了地震现场形势,并根据现场指挥部统一调度,将队员编成三个工作小组,分别为两个灾害评估小组和一个流动监测小组。”市地震局应急服务处副处长、现场工作组成员王菲介绍,6日上午8时,三个小组分别进入高海拔震区开展作业。

  其中,灾害评估小组主要负责地震烈度调查,尽快绘制该次地震烈度图,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科学研究以及灾后预防。

  什么是地震烈度图?王菲介绍,地震后,地震部门都会前往灾区搜集震害资料,评估地震烈度。通过搜集灾区人文、经济、地理、地震、灾情等资料,抽样调查灾区人的感觉、器物反应以及建(构)筑物和基础设施破坏、地震地质灾害等震害情况,根据《中国地震烈度表》,按照规范评定地震烈度,最终绘制地震烈度分布图,并向社会发布。

  最终形成的地震烈度图,就是用来直观描述一次地震所造成的破坏范围和灾区内不同地区的受灾程度。

  两天内,小组成员在分别前往康定市贡嘎山镇、沙德镇、呷巴乡、甲根坝镇、新都桥镇、塔公镇开展作业。截至目前,已完成30个调查点的烈度与灾情调查工作,涉及城乡居民1600余户,8000余人。

  “这些乡镇的平均海拔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评估工作比较困难,有的队员还出现了高原反应。“王菲说,除此之外,通信中断、天气寒冷、交通受阻等,也是目前的主要困难。

  流动监测小组:

  架设流动监测设备与修复受损台站

  王菲介绍,地震发生后,为增加震区监测点密度,一般会根据需要在震区布设临时性的监测点,架设流动观测台站。本次现场工作中,重庆市地震局流动监测小组主要开展两项工作,架设流动监测设备与修复受损台站。

  在两天的工作中,重庆市地震局流动监测小组协同康定中心站修复了燕子沟地震台多套测震、强震和形变观测设备,并使用发电机恢复了台站供电。在康定市榆林街道老榆林村架设完成流动台一套。

  此外,顶着余震不断、山石塌方等危险,流动监测小组还前往泸定县烹坝镇,在镇中心小学校架设完成流动台一套。

  目前,台站流动检测和台站修复任务已暂告一段落,现场工作队将根据现场指挥部的指令继续重点开展灾害损失调查工作。(王旭睿 记者 余志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8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