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抢抓新机遇 重庆梁平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2022年09月02日 10:06 来源: 新华网

位于梁平高新区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园。新华网发(熊伟 摄)

在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运营中心,主播正在直播带货。新华网发(向成国 摄)

  新华网重庆9月2日电 “预制菜具有即开、即食、即烹的特点,保障菜品的新鲜度和原味……”在位于重庆梁平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运营中心,主播正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推荐预制菜。

  重庆梁平区处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川东北的重要联结点上,“六高五铁一机场”承东启西、纵贯南北,交通优势让当地正按照“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承接生态功能区人口转移”定位,以绿色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千亿级项目包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

  梁平素有“巴蜀粮仓”之美誉,是国家级重点产粮大区、全国商品粮基地,粮油年加工量近50万吨。良好的农业基础让这里孕育了张鸭子、奇爽、上口佳、渝美滋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预制菜产业初具规模。

  在此背景下,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园应运而生,并列入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

  为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梁平制定出台《关于推动梁平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0条激励措施”》,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发展、企业研发、信贷融资、促进销售、融合发展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我们以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园为中心,谋划1000亿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包,目前已为基础设施、重点配套、生产服务等项目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0亿元。”梁平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宋雪梅说。

  根据规划,梁平将建设西部预制菜产业研究平台、检验检测平台、冷链物流平台等九大平台,同时构建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让食品安全可追溯。

在梁平区奇爽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对预制菜产品进行质量抽查。新华网发(刘辉 摄)

  食品工业迎来跨越发展新机遇

  在梁平,“把柚子吃干榨尽”的柚产业发展模式是当地食品工业的发展样板,柚子皮、柚子果肉、柚子汁全部被高效利用,加工成食品、日用品。

  “对于预制菜企业,我们在招商时将延续‘吃干榨尽’,比如引进一家收购鱼片的酸菜鱼加工企业,就要想办法引进鱼头、鱼骨相关的上下游企业,补链成群,让农产品效益最大化,既保护农户的利益和积极性,也有助于企业发挥产业链优势,共同做大做强。”梁平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梁平高新区已签约预制菜产业项目30个,引进企业50余家,协议引资100亿元。随着广东恒兴、重庆陶然居、千禧机器人、智厨娘等20余家企业相继落地,2022年上半年梁平高新区工业投资44.8亿元、增长43.7%,预制菜产业正在成为梁平食品工业跨越发展的突破口。

  “我们一方面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另一方面引导龙头企业发挥集群优势,对新认定的预制菜产业国家级及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给予奖励,推动企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上规上云上市。”梁平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蓝申军说。

  据了解,梁平将利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等契机,构建预制菜产业大数据平台,分析产业发展形势、发布西部预制菜指数、科学调度产业运行。同时搭建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法律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智厨娘”机器人烹饪的家常菜。新华网发

  产学研融合让预制菜不断“上新”

  在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体验馆,刚出锅的家常菜香飘四溢。它背后的大厨是一台“智厨娘”机器人,该设备基于“现点现炒、百菜百味”的烹饪理念研发而成,不仅可以一键炒菜、一键洗锅、自动进行油烟及污水处理,还搭载了云端数据库,系统可以自动下载菜谱,并上传使用记录至云端,便于后期维护升级。

  除了家常菜,市民在预制菜体验馆还可以品尝到机器人做的油条、小面、串串等,体验预制菜最新的研发成果。此外,预制菜的最新菜式也可以“一站购齐”。

  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国预制菜产业峰会上,氮气锁鲜盒鸭、辣子鸡、烧火象火锅、万州烤鱼、粉蒸排骨、山椒笋条等近百个预制菜新品种在梁平同步上新,进一步壮大预制菜的“菜篮子”。

  梁平将建设西部预制菜食材和调味品供应分拨平台,协同建立重点食材供应基地,打造国际食材分拨中心,携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装备企业共建西部预制菜产业研究平台。同时设立名厨大师工作站,促进产品研发转化,通过展会、美食大赛、创新大赛等活动不断打响“渝吃渝香”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

  预计到2025年,梁平预制菜全产业链将实现年产值500亿元以上,到2030年,预制菜全产业链将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