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市边角地“长”出充换电综合服务站

  走进两江新区玥湖路的一座充换电站,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正整齐地排成一列充电。

  只见一名网约车司机将车辆缓缓开进站,熟练地为车辆充上电,随后到一旁的休息室吹冷气。充电完毕,他又将车辆开进环保洗车亭,为爱车“洗了个澡”……

  充电、换电、洗车、休息,一站搞定!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块无人管理的城市“边角地”,杂草丛生、污水横流。

  放眼重庆中心城区,这样的充换电综合服务站已经建成投运了10座。重庆市地产集团近年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立足解决市民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停车等便利度问题,利用城市“边角地”“插花地”“夹心地”等零星闲置土地,投资运营环境友好型的充换电综合服务站,持续展开盘活城市低效空间、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的新实践。

玥湖路充换电综合服务站。(无人机照片)

  充换电站提供综合服务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大,重庆中心城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难、停车难问题日渐凸显。作为市级储备土地一级开发主体的重庆市地产集团,一直在寻找解决方案。通过调研,最终明确了在充换电服务需求大的区域,利用“边角地”打造充换电综合服务站的思路。

  去年9月率先投运的玥湖路充换电站,地块面积共约2486平米。其中,在充电区域设置大小充电车位16个,面向公交车辆和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环保洗车,采用雨水循环利用技术;自动化洗车服务区域,设置有休闲区、无人售卖区、卫生间等,为市民提供舒适的休憩空间。

  “规划时,我们统筹充电、换电、停车、洗车、休息等综合功能,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建设时注重与环境协调统一,对荒坡、菜地等进行整治,规范道路、边坡、绿化布局。”重庆市地产集团下属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城市公司”)负责人说。

  位于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黄竹路的康庄美地C区充换电综合服务站,于今年元旦期间正式投运。这里以前也是一块城市“边角地”,社会车辆在此无序停放,居民为新能源车辆充电得去2公里以外地方。

  重庆市地产集团为充换电站引入了自主研发的 “渝快电”充换电运营管理云平台、“渝企付”收费管理系统,与全市充换电基础设施监管平台及多个市场化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市民通过“渝快电”APP就能查看周边最近的充电站、充电站内剩余充电桩的数量以及各个充电桩完成充电的时间,还能在线预订充电桩。

康庄美地充换电综合服务站。

  挖掘老城区闲置空间潜力

  “充换电服务只是广大新能源车主的基本需求。他们希望更舒适、更便捷、更有幸福感地使用新能源汽车。”数字城市公司负责人表示,城市边角闲置空间作为实现这些需求的承载体,除开基本的电力资源、静态交通等要素配置,也要注重细化车主服务空间和市民休憩空间,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截至目前,重庆市地产集团已建成投运了玥湖路、康庄美地C区、空港乐园B区、碚都佳园F区、天宫殿等10座充换电站,共具备提供145个快速充电位、300个普通停车位的服务能力,总充换电功率超过10000kva。还有2座充换电站正在建设中。

  随着充换电综合服务站建设接二连三地铺开,既提升了闲置土地价值,又缓解了新能源汽车日渐普及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

  据统计,重庆市地产集团已投运或在建(规划)的充换电综合服务站,主要分布在两江新区、渝北区的城市新建成区域。如何挖掘老城区闲置空间潜力,让充换电综合服务惠及更多市民,是企业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目前,老城区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受困于电力配置和建设空间。”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公司将依据《重庆市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采用“统建统营”的方式,先期在公租房区域进行试点,探索、研究老城区居民自用新能源汽车能充电、有序充电解决方案。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7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