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解读:四川广安为何全域划入重庆都市圈?

    新华网重庆9月7日电(王龙博)我国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范围包括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行政辖区全域。四川广安为何划入重庆都市圈,重庆市相关部门及广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日前进行了解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表示,在编制《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时,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基础,同城化发展为标尺,同时关注两个重要条件,即利用企业资金互投、手机信令、通勤率、客货运交通流等大数据,经济联系强度、人口流动规律和范围、交通可达性、产业协同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和谋划。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还与在编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和《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进行了对接,尊重城市群、都市圈发展规律,经反复研究论证,征求各方的意见,最终确定重庆都市圈的范围。” 余颖表示。

    按照规划,重庆都市圈范围包括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行政辖区全域,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2440万人。《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广安市全域纳入规划范围,这让广安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

    “长期来看,广安都接受重庆超大城市、作为经济中心的辐射,广安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有先天条件和发展基础。” 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伟表示,空间距离上,广安是四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经济融合上,广安50%工业配套重庆,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每年有大量人员在重庆购房、上学、就医。

    按照规划,广安定位为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将进一步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的同城化发展。“当前,广安正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示范区。” 张伟表示,下一步将在健全同城化合作机制、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同标、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