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都市圈如何建?八大任务提升同城化水平

  新华网重庆9月7日电(王龙博)我国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范围包括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行政辖区全域。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7日在对《规划》进行解读时表示,同城化是都市圈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规划》将同城化贯穿全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以促进重庆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市同城化为主攻方向。

  《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重庆都市圈发展能级迈上新台阶,重庆中心城区带动周边区(市、县)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到2035年,重庆都市圈重点领域同城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实力、资源配置能力、市场主体竞争力大幅跃升。

  朱江表示,《规划》主要任务包括八个方面,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协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打造富有巴渝特色消费目的地、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共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重点,创新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推动重庆都市圈同城化发展。

  “如基础设施网络方面,将构建重庆都市圈立体交通系统;产业协同方面,将构建重庆都市圈中心至外围梯次分布、链式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格局。” 朱江表示,在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消费目的地上,将合力提升消费供给能力,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在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上,将推动生态共建共保,加强环境污染协同治理;在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上,将合力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享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快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在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将共享优质教育文化资源。

  朱江表示,《规划》还突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以打破行政壁垒为突破口,聚焦川渝高竹新区、合广长协同发展区等跨区域合作发展功能平台,着力推动都市圈在规划统筹、政策协调、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跨省域城市群、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