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重庆创新这些担保产品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获悉,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物、融资难的痛点,近年来,重庆不断完善担保物权交易机制,在《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制度框架下,不断创新担保产品,切实提升企业获取金融服务便利度。

  创新“政采保”产品

  2022年1月,重庆小微担保公司通过重庆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平台,开发了担保贷款产品“政采保”,联合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向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发放纯信用融资担保贷款。

  重庆小微担保公司负责人介绍,“政采保”与传统的政府采购贷款产品相比,支持对象更广泛。“凡在重庆市政府采购网上注册的小微企业,均可以申请‘政采保’贷款,不仅融资成本更低,还可享受银行优惠贷款利率,利息按天计算,且仅按担保金额的1%收取担保费。”该负责人说。

  同时,在贷款额度上,政府采购中标企业可通过“政采保”获得政府采购中标金额的3倍贷款,未中标企业也可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及信用状况获得贷款。两种情况的最高贷款额均为1000万元,并且贷款随借随还,贷款期限灵活。

  推出“专精特新”产品

  2022年5月,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推出了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专属担保产品“易贷保—专精特新”,可向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小巨人”、省级“隐形冠军”“小巨人”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级提供最高1500万元的信用担保,或最高5000万元的抵质押担保,且年化担保费低至1.35%。

  重庆某材料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新型金属材料开发、生产、加工、销售的“专精特新”企业。随着近年产品的创新、规模的扩大,该公司融资需求增长,但受限于抵押物价值不足,融资遇到困难。

  重庆三峡担保集团了解上述情况后,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与光大银行协同联动,向企业推介“易贷保—专精特新”,并设计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最后成功为该公司提供了1000万元信用担保贷款。

  开发春耕备耕担保产品

  2021年5月以来,重庆农担公司聚焦柑橘、榨菜、生猪等重点产业集群,创新开发多个专项担保产品、执行担保费补助政策及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优惠、与地方政府共建“风险保证资金池”、简化反担保措施、降低担保费率等,综合融资成本最低降至3.95%。

  据了解,2022年以来,重庆农担公司已发放3270余笔、共12.88亿元春耕备耕担保贷款。

  “如果农业经营主体在100万以内的资金需求,纯信用方式就可以解决。” 重庆农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农业经营主体填报信息之后,24小时之内就会进入下一个审核环节,相比于传统金融产品,在效率和抵押条件方面均有提升和改善,触达更多涉农经营主体。(林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8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