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昨晨天空是“地震云”吗?气象专家这样说

形似鱼鳞的云朵

天空中的鱼鳞状云 (视频截图)

  昨天早上出门,你看见重庆天空中美丽的云了吗?云朵形似鱼鳞,柔和的阳光微微照射出来,犹如油画一般。

  小伙伴们都很好奇:这到底是什么云?

  气象专家介绍,这是透光高积云的形态之一,形似鱼鳞,云块比较薄,常呈白色,排列比较规则,云块之间常有明显的缝隙,即使无缝隙,云块边缘也比较明亮。透光高积云一般预示晴好天气,所以民间有“天上鲤鱼斑,明日晒谷不用翻”的谚语。据上游新闻

  “地震云”靠谱吗? 重庆地震台权威作答

  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后,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些讨论,比如“昨天有看到地震云”“地震来时应该先躲还是先跑?”“手机上已经有地震预警了,官方预警啥时候来?”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咨询了重庆地震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黄世源。

  真的有“地震云”吗?

  黄世源说,天空中云的形态万千,时刻发生着变化。但地震是地球内部应力长期孕育后发生急剧变动的结果,是一种地壳运动引起的自然现象,目前没有充分事实证明地震与天气两者之间有着必然联系。

  网络上提到的“地震云”没有严谨准确的定义,一些民间爱好者对“地震云”与地震之间的关系做过一些探索,但仍缺乏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现阶段还不能科学地认定某种天气现象与大地震的发生存在内在关联性。

  地震发生时是跑还是躲?

  黄世源支招,应急避震要掌握三点:一是不要惊慌,二是震时就近躲避,三是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

  室内避险应选择躲避在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旁边;或者开间小、有支撑,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室外要选择开阔、安全的地方,比如开阔的操场、广场、运动场等应急避难场所进行躲避。

  大家应该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平时多留意身边的安全避险环境,比如室内安全的避险空间、安全逃生通道、震时不要乘坐电梯、附近应急避难场所位置等。

  重庆何时能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黄世源表示,重庆地震预警项目包括国家地震预警工程重庆子项目和重庆市地震预警工程。国家地震预警工程重庆子项目已完成65个站点的建设和设备安装,目前设备运行正常,整个预警系统处于联试联调阶段,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建设。

  重庆市地震预警工程依托于国家地震预警工程重庆子项目,用以提升全市地震预警能力,目前已完成402个站点中362个站点的设备安装调试,以及70套预警终端的安装调试,项目预计明年10月完成建设。

  两个预警项目建成后,重庆市测震站网各类观测点达到482个,将在重庆全域实现秒级地震预警服务和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服务。

  据第1眼-重庆广电

  天气预报

  周五降雨来“打虎” 气温跌回“2”字头

  重庆晨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昨日,重庆各地天气晴朗,气温继续攀升。重庆大部分地区气温14~39℃,奉节县、武隆区等3个区县及中心城区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7℃。

  天气又开始热起来了,不少网友感叹“‘秋老虎’来了”。不过,这只“秋老虎”可能也发威不了几天了。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8日夜间到9日白天,重庆多地将有阵雨,雨水到来,气温也将明显回落,届时中心城区最高温将跌回30℃以下。

  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各地多云到晴,气温15~38℃;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25~36℃。

  今天夜间到8日白天:偏西偏北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气温16~35℃;中心城区多云间晴,气温26~33℃。

  8日夜间到9日白天:西部地区阵雨或分散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气温16~33℃;中心城区阵雨,气温24~29℃。

  节令之美

  9月7日23时32分白露:露从今夜白 秋风至此凉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北京时间9月7日23时32分将迎来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此时节,天高云淡,气爽风凉,孟秋结束,仲秋开始。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公历每年9月7日至9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第三个节气。

  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开始南下频繁,加之太阳直射地面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加快,人们会明显感觉到早晚温差在加大,整体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因此民谚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以及“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之说。

  白露是天凉的象征,也勾起了文人雅客的浪漫情怀。唐人李白写有痴情一片的“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唐人杜甫吟有乡愁浓浓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宋人秦观也诵有意境深远的“凭阑久,金波渐转,白露点苍苔”。

  白露时节日照时间变短,气温下降快,农田里的夏秋作物即将成熟,或已经成熟,农民们辛勤地在田间收获庄稼,忙得不亦乐乎。

  民谚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意思是白露时白天与夜里的温差大。面对这样的天气特点,由国庆结合养生保健专家的建议提醒,大众要适时增减衣物,以免受凉。此外,饮食方面,宜遵循“滋阴润燥”的原则,适当选用山药、银耳、百合、雪梨、藕、芝麻、鸭肉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

  据新华社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8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