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买月饼如何避坑?重庆市消委会发布选购月饼“三要三不要”提示

VCG21138228477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消费进入高峰期。9月6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市消委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布选购月饼的消费提示。

  》选购月饼“三不要”

  一不要购买过度包装月饼。

  新国标明确规定,月饼的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不得与茶叶、红酒等其他商品混装在一起销售。建议广大消费者积极主动落实新国标要求,拒绝购买明显过度包装以及混装的月饼,避免“小月饼、大包装”的营销套路。

  二不要购买“天价”月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规定,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月饼馅料中不得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倡导不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建议广大消费者摒弃“面子”心理,无论何种口味、食材,都选择合理价格区间的月饼,不被商家的营销、包装所影响,使月饼回归大众食品属性和传统文化本源。

  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月饼。

  建议消费者一定不要随意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流动小商贩、不明网络商家及微商处购买月饼,谨防购买到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的月饼,避免发生消费纠纷后因来源不明而无法维权。

  》选购月饼“三要”

  一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

  由于月饼类食品脂肪、糖、蛋白质含量高,如果生产加工企业在原料采购、加工过程、储存销售环节等方面控制不当,容易出现油脂氧化酸败、防腐剂超量、微生物污染等问题。建议消费者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月饼,选择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商超门店购买,在网上购买时要注意选择正规的销售商和信誉好的网购平台。

  二要购买标签信息完整的月饼。

  建议消费者购买月饼前先检查商品外包装是否整洁完整,袋装月饼是否密封严密,有无漏气现象;纸封装月饼是否裹封完整,包装纸有无印刷油墨浸染。其次查看包装上标注的食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生产厂商、营养成分表等商品信息是否齐全。建议消费者重点关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生产日期不应有篡改痕迹和加贴标签。

  三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可拨打023—63710315或者关注“重庆市消委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坚持节约,绿色消费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重庆市消委会倡导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主动选择包装简约适度的商品,抵制包装奢华浪费的商品。在欢度传统佳节、品尝传统美食、共享阖家团圆传统文化的同时,继承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共同营造绿色、环保、节约资源的可持续消费环境。(记者 余志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8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