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水稻新品种扛住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考验

  “真没想到,在持续高温天气下,‘神农5优28’的结实率还能在85%以上,看来今年亩产达到600公斤、增产10%没啥问题了。”8月25日下午,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村民胡小强冒着43℃的高温,走进离家不到200米远的稻田,数完几株稻穗的结实粒,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之前就说过,叫你不要担心,现在相信了吧?”站在一旁的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管玉圣笑道。

  “对头,之前我确实有些不相信,现在是一点疑问都没得了。”胡小强赶忙回应。

  “神农5优28”是由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和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选育的、适宜重庆海拔800米以下地区种植的一季中稻品种。“这个品种有许多优点。”管玉圣介绍,一是节肥增效,吸肥快,用肥少;二是分蘖力强,亩有效穗可达16万穗;三是结实率高,平均结实率89.5%;四是整精米率高,经测试可达71.8%,比其他品种多出米10%以上;五是米质好,饭好吃。

  尽管有种种优点,但由于它是2019年才审定的新品种,还处于市场推广套入期,农民接受度普遍不高。今年3月,管玉圣好说歹说,胡小强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自己承包的稻田里种了几亩。

  不料,7月下旬以来,重庆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严重影响水稻结实。胡小强告诉记者,因为高温,他附近一家农户种植的另外一个水稻品种抽穗后出现许多空壳,结实率不到50%,一下让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其实我们研发的这个品种,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应对重庆的高温干旱天气。”管玉圣告诉记者,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剧,高温天气已成为影响世界粮食生产安全最主要的因素之一。研究表明,平均气温每升高1℃,会造成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减产3%-8%。常规水稻如在孕穗扬花期遇上持续10天以上的38℃及以上高温天气,其结实率就会下降至50%以下;气温超过43℃,水稻的雄蕊就会“绝精”……

  尽管此前有过试验,但今年极端高温天气持续时间特别长,强度特别大,“神农5优28”能否扛住?管玉圣心里也没底。好在新品种没有让他失望,距离开镰不到一周,稻穗仍然枝型完整、穗粒饱满,结实率超85%,专家测产实收亩产达632.5公斤。

  “今年我们在重庆范围内推广了2万亩,按照比其他普通品种增产10%、亩均产量600公斤来计算,能增产120万公斤。”管玉圣说,接下来他们将积极做好“神农5优28”的应用推广和技术服务工作,力争将其培植成为重庆乃至周边地区的拳头品种。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5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