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多举措做好旱涝急转防灾救灾工作

  8月29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预计8月29日至31日,重庆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区县暴雨灾害风险较高,由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也较高。为防范短期内高强度降水形成的旱涝急转,我市各部门多举措防范随之而来的各类安全风险。

  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8月29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由于持续极端高温干旱导致表体土层收缩干裂,特别是新开凿的山林防火隔离带,一旦突然出现强降雨,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和地质灾害。

  目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已初步划定巫溪县、城口县、云阳县、开州区、奉节县、巫山县为地质灾害较高风险区,万州、梁平等9个区县为有一定风险区,并结合短临气象预报及雨情、水情实况,动态调整风险区和风险等级。

  下一步,重庆市相关部门将重点关注山洪灾害危险区、靠山靠崖临沟临河居住点、露营野游沟道、学校、旅游景区、交通沿线、在建涉水工程及工棚营地等重点区域和河道急弯顶冲、陡坡沟口、跨沟道路桥涵、多支交汇和河道展宽束窄处等重点部位;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及时发出安全风险警示。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提醒市民,出行尽量避开靠山、靠崖、临沟、临河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提醒施工单位,警惕近期户外作业的地质安全风险,遇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或实况降雨达到预警等级时,按要求停工、停业和避险撤离。

  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旱涝急转同样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相关部门应提早防范。

  高温天气缓解后,企业施工时序安排会有较大调整,可能出现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的现象。各级建设施工监管部门加强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指导企业有序组织施工,坚决防止因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导致事故发生。

  各级交通、公安等部门抓紧开展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警惕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的暴雨天气,重点关注地灾易发路段的通行安全,落实好漫水路(桥)段紧急管控措施,杜绝地灾和冒险涉水引发事故。

  旱涝转换期出现的强降水、雷电等危险因素,容易导致危化品燃烧爆炸。监管部门应关注地处低洼地带或靠近山体的化工企业,防止防火堤破坏、应急池积水过多导致应对能力下降的风险,加强危化品生产场所和仓库管理。

  此外,近段时间供电供水供气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容易因设备老化、装置失效发生事故。各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将全面开展一次基础设施设备的安全评估和检测维护,加强线路、管网、管道安全巡查,特别是对老旧燃气管道、电气线路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

  落实301座病险水库运行措施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根据最新趋势分析,受近期上游四川地区降雨影响,长江寸滩站、嘉陵江北碚站8月30日起可能有小幅涨水过程;受本地降雨影响,8月30日至9月2日,重庆市东北部城口、巫山、巫溪、开州、云阳、奉节、万州、梁平等区县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预计9月,我市长江以北地区发生暴雨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嘉陵江、渠江可能出现过境洪水。

  市水利局已派出27个工作组同步做好旱涝急转工作指导,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责任人履责到位。同时,水文部门加密会商频次,强化强降雨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强化中小河流陡涨预报,加强山洪预警。

  市水利局还将落实全市301座病险水库空库运行或限制运行措施,对已完成整治未验收的143座水库,要求其编制初期蓄水方案接受政府监管;监督已建成、在建水工程度汛方案执行情况,组织清淤疏浚确保泄洪通畅,严防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泄洪通道阻塞侵占等风险。同时,在确保防汛安全前提下,抓住降雨时机,引水入塘入库,尽力蓄水保水。 (记者 崔曜)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5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