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抗疫志愿力量:守望相助,我们上!

沙坪坝区出现疫情后,重庆水务集团水质检测公司的党员张敏第一时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图为张敏(右一)在核酸检测点为小朋友发放“已检”贴画。 (受访者供图)

  近日,多起市外输入病例引起本土疫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考验山城。在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志愿者们站出来、冲在前,团结协作、守望相助。

  市级道德模范携女儿上岗守卡点

  8月25日下午5点过,重庆市“第八届道德模范”陈大林就和女儿陈澳匆匆吃完晚饭,准备出门。父女俩要提前到社区,准备晚上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

  陈大林是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队员,陈澳是重庆邮电大学大三学生。8月18日起,沙坪坝东部城区实施临时管控。8月22日,两人就到沙坪坝街道中渡口社区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

  8月23日,社区安排陈大林、陈澳父女值守松林坡卡点,主要负责查看过往人员是否持有出门条和通行证。地表温度达到50多摄氏度,但父女俩依然认真查验过往人员的出门手续,一丝不苟。

  24日,父女俩作为核酸检测小区采样点志愿者继续投入工作,一个负责组织居民有序排队,一个穿上防护服,录入核酸采样信息。

  这次志愿服务一直到25日零点才结束。脱下防护服的陈澳全身上下湿透了。“累不累?我扛得住,我不累!”面对身边伙伴关切地询问,这位女孩回答。

  快递小哥发挥优势快速转运检测样本

  8月24日,重庆在中心城区开展核酸筛查。为方便市民采样,九龙坡区基层各社区均设置多个采样点,任务繁重,人手严重不足。

  “我们平时跑惯了,速度快,体力好,需要我们出力,随时上!”8月23日,共青团九龙坡区委接到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革的电话,刘革在电话中表示,他们已经依托公司各网点,集结了一批青年志愿服务队,随时候命出发。

  8月24日清晨,10余名化身“青年防疫志愿者”的顺丰快递小哥准时出现在谢家湾学校便民核酸采集点,帮忙维持现场秩序。采样开始后,他们更是发挥快递小哥“飞毛腿”的优势,快速转运防疫物资和检测样本。

  吴晓俊从事快递工作已5年了,“我块头大,力气也大,身体还灵活。”他说,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他便以坚守岗位践行了一名快递员的初心,唯一的遗憾是当年辖区报名参与抗疫的志愿者太多,他没能排上号,这次终于得偿所愿。

  忙到下午,吴晓俊两条手臂被晒得通红,但他全然不顾,甩一手汗,穿上防护服,拎着物资箱,又和队友们一起“开跑”。他说:“我要做儿子心目中的英雄。”

  高风险区“大白伉俪”发起“扫楼行动”

  沙坪坝区雅豪丽景小区为高风险区,好些居民第一时间站出来当志愿者,为邻居们提供服务。这其中就有一对“大白伉俪”:妻子是沙坪坝区红岩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何方方,丈夫刘庆是市市场监管局沙坪坝区分局工作人员。

  封控管理开始后不久,一个“大白”敲开了刘庆家的门:“请把渝康码调出来。”刘庆拿起手机正要“亮码”,忽然发现了“异常情况”——护目镜后头“大白”那双眼睛弯弯地笑着,原来眼前这位竟是自己的妻子,她又“偷偷”出去当志愿者了。

  核酸采样结束后,何方方告诉丈夫和女儿,她在小区里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专门负责封控单元的核酸采样。刘庆父女俩浓浓的骄傲之情涌上心头。

  8月23日,在何方方感染下,刘庆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夫妇俩被戏称为“大白伉俪”。

  8月25日,“大白伉俪”担心楼栋里还有行动困难和不会网购蔬菜包、生活必需品的居民,发起了扫楼和“守望相助、爱满雅豪”活动,一小时内筹款3000多元。

  他们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8月24日上午,大渡口区跳磴镇华庭社区,志愿者张华均和张荣霞来到居民家中,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做入户核酸检测。

  一些居民因行动不便只能坐着,张华均采集核酸时经常要蹲下来。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再加上高强度、长距离地走动,到中午12点,两人已是满头大汗,全身衣服湿透。

  针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大渡口区跳磴镇各核酸筛查点位专门成立志愿小分队,提供入户采样服务。蜂窝坝村地处中梁山腹地,居民以老年人、小孩子居多,志愿者便开上私车专程接送。

  村民周大爷深受感动:“又是高温又是疫情,你们太辛苦了!”

  志愿者们的付出令人感动。在大渡口各核酸采样点,许多市民自发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来矿泉水、西瓜……

  建胜镇建路社区工作人员程华勤介绍道,早上8点过就有两位热心居民抬来两箱矿泉水,其中一箱还是刚从冰柜里拿出来的。“他们放下东西就走,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来送货的,再一问谁都没买,才明白是热心居民送爱心、送清凉来了。”程华勤说。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5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