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科学调配69座水库资源保饮水稳秋收
2022年08月29日 16:31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重庆大足玉滩水库实景。

  “今年这么热,家里也没停水,而且水量很足,水压也稳。”看着水龙头里哗哗流出的自来水,重庆市璧山区远林名苑小区居民任伟高兴地说。

  璧山所在的渝西地区历来属于工程性缺水严重地区,璧山当地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重庆全市的1/3、全国的1/4。在过往用水高峰时期,自来水供应一直比较紧张。而在今年连晴高温极端天气下,当地却做到了水量足、水质好。百姓的“水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据了解,璧山区一直从为沙坪坝区供水的铜罐驿长江提水工程取水,供水量为每日5万立方米。今年上半年,随着高新区用水量增加,璧山取水压力本应较大,但经过加班加点施工,德感临时取水工程顺利投用,让璧山百姓安了心。

  作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投用前的替代方案,德感临时取水工程日供水能力可达到30万立方米,将重点解决渝西缺水地区的生活生产用水缺口。

  今年7月以来,重庆遭遇持续高温天气,连晴干旱导致197条河流断流,195.73万人因旱受灾,10.6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23.58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减产。面对严峻形势,重庆市水投集团科学调配69座已成水库原水资源,131座城乡水厂持续高负荷运转,全力以赴为31个区县及周边1500余万人口提供供水保障,19个区县近350万亩基本农田提供灌溉水源。

  8月25日,长寿区八颗镇,看着潺潺清水流进快要见底的水渠,村民张育宏脸上连续多日的愁容一扫而净,指着水渠笑道:“有了这水,今年秋收就有着落咯!”

  潺潺清水来自桃花溪。原来,旱情发生以后,重庆市水投集团所属范家桥水库向桃花溪增补生态用水357.45万立方米,解决了长寿当地沿线近5万农户生产生活用水及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为保证今年秋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高峰供水期间,重庆市水投集团累计完成供水2.1亿立方米 ,最高日供水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00.38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幅22.67%,饮用水源地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基本有保障。(王龙博)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95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