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防山火保供电 重庆筑牢电力线路“防火线”

  7月以来,重庆高温、干旱叠加,引发多起森林火灾,严重威胁部分重要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防山火作为保供电、保电网、保安全、保发展的一项最重要工作,通过政企联动,全力做好火险救援、避险复电、巡检值守等工作,筑牢重要电力线路防山火坚固防线,合力守护重庆电网大“动脉”。

  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在重要500千伏特高压线路开展夜间防山火值守特巡。李涛/摄

  政企联动,合力构筑山火防线

  8月18日晚,江津区支坪镇发生山火。8月21日晚,巴南区界石镇、北碚区歇马镇突发山火。熊熊山火,无情蔓延,严重危及500千伏珞南一、二线,220千伏长孔东、西线等多条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

  火险就是命令!江津区、巴南区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有序组织灭火。国网重庆电力第一时间响应,启动预案,成立指挥部,组织国网重庆市南、国网北碚、国网江津区供电公司展开山火应急处置,做好火险区线路特巡、临停避险,并为救援指挥部提供应急电源保障。

重庆送变电公司员工在巴南区山火抢险现场集结,准备投入线路抢修。何佳玫/摄  

  一场政企联动、社会参与的护线攻坚战在重庆各地全面打响。

  “万州公司巡检人员到位”“长寿公司巡检人员到位”“铜梁公司巡检人员到位”……8月25日,国网重庆电力联合地方政府启动蹲点值守。由电网员工、群众护线员担任重要线路的“段长”“塔长”,实行双“段长”、双“塔长”包段巡线机制,对“责任田”开展拉网式树障、火患排查。

  截至8月25日,国网重庆电力建立应急值守点2233个,安排196名领导干部担任“线长”,456名管理人员担任“段长”,2950名电网员工担任“塔长”,对122回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共11308基杆塔执行清单化蹲点,24小时值守。

国网北碚供电公司员工在歇马镇虎头山上抬运发电机。张强/摄

  携手救援,快速处置火情火险

  奋不顾身灭火,开挖防火隔离带……在每个山火扑救现场,救援人员争分夺秒,与“火神”抗争。

  “嘿着、嘿着、嘿着……”8月24日深夜,在北碚区歇马镇虎头山上,两名供电员工喊着号子,抬着一台约150斤重的发电机,沿着陡峭的山路,往山上运送,为防火隔离带抽水提供应急电源。虽是深夜,但他们的工作服早已打湿。

  “现在车子不能上去,只有通过人工抬运。从21号晚上,我们就坚守在防山火保供电一线。”国网北碚供电公司员工傅回兵说,从最初的转运物资、巡视线路到现在的应急发电,他和同事全程参与,感到很光荣。

  哪里有火险,哪里有用电需要,哪里就有供电员工忙碌的身影。

  众志成城,守护电网安全“生命线”

  涪陵山火被扑灭、江津山火被扑灭、巴南山火被扑灭……

  无情的山火,在英勇的重庆人面前,被逐一征服。

  8月22日19时,江津区支坪镇森林大火全部扑灭。当晚11时15分,国网江津供电公司恢复220千伏长孔东、西线等线路的正常运行。

  8月23日中午,经过145名电网员工连续24小时的昼夜奋战,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重庆送变电公司、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联合作战,全面完成500千伏珞南一、二线的抢修、试验等工作,恢复了正常供电。

  “綦江区赶水镇山火未对线路造成影响!”“奉节县安坪镇山火险情解除!”“潼南新胜镇山火被扑灭!”……在政府、消防、社会人士、电网员工的携手奋战下,山火险情处置的捷报频传。

  重庆的高温仍将在持续,重要电力线路防山火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国网重庆电力将携手各级政府,政企联动,严防死守,合力构筑重要电力线路防山火的坚固防线,守护好电网大“动脉”。(游绍斌、潘洪)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