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本轮山火明火已全部扑灭 目前正全面清理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8月26日电(李海岚)8月26日,重庆市召开山林火灾扑救市外救援队伍记者见面会。会上获悉,甘肃、四川、云南森林消防救援千余人火线支援重庆山火扑救,截至26日早上,重庆全市明火已全部扑灭,目前正在全面清理现场,防止余火复燃。

  重庆多地连续发生火灾

  共计2万多人投入森林灭火战斗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介绍,今年8月以来,重庆多地发生了森林火灾,尤其是在8月17日以来,多个地方连续发生火灾。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门成立森林山地火灾救援指挥部,各个有火灾的区县设立了分指挥部。市、区加强调度指挥,组织专业的救援力量,包括重庆市应急局以及市、区县直属专业救援队,武警指战员、三个地方的森林消防部队,地方市、区消防的力量以及社会救援力量,各个地方的党政干部、民兵,以及其他志愿者,共计2万多人投入了森林灭火战斗。

  重庆本轮山火扑救难点

  气温高、着火点多、植被厚

  邹瑜介绍,今年重庆遭遇了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可以概括为“四个最”:气温最高,今年重庆最高气温达到历史极值,北碚区最高45度;时间最长,截至到8月25日,重庆超过40度高温天气达到15天,比2006年的7天还要多8天;范围最大,2006年重庆高温干旱超过40度的区县有29个,今年达到了31个;降水最少,今年重庆同期降水少了7成。“由于这四方面的影响,重庆今年森林火灾也比较多。”邹瑜说。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副主任张桢林介绍,重庆山火扑灭最大的难度在于着火点较多,同时在多个火场开展救援,需求救援力量很大。在本轮灭火作战中,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调动了昆明、普洱、大理三个支队共700多人参与此次作战,前后行程了接近900公里,在最短时间内投入到火场。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马尔康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李江介绍,本轮灭火战斗难点还在于持续高温天气,高温主要带来两方面不利影响:一是高温对植被的熏烤,扑火难度比较大,在灭火过程中经常遇到地表火;另一方面,高温对灭火队伍产生熏烤,其中马尔康大队有2名队员在灭火过程中中暑,有2名同志被马蜂等蚊虫叮咬,对灭火队员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考验。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重庆驻防队伍中队长杨建军认为,除了持续高温天气外,火场山高坡陡林密,火场植被较厚,林下一些可燃物、杂草交织在一起,对于灭火队接近火场也存在一定困难。

  重庆将加大农事用火等管控

  加强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重庆出现多起森林火灾,虽然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也反映出重庆在森林防火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邹瑜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从强化责任落实、基础条件改善等多方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邹瑜介绍,重庆将强化“防救并重、以防为主”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农事用火、特殊群体人员管控,把责任落实到点到位。

  同时,重庆还将加强基础条件改善,尤其是隔离带建设,以及隔离带附近蓄水池建设。在每年冬春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将把隔离带建设作为重点,通过基础设施改善让防灭火工作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邹瑜还提到,森林防火重在管人,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有极少数群众缺乏安全意识,存在烧荒草、烧秸秆等情况。因此,重庆还将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并把宣传警示教育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不断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5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