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将再提速

  8月22日,智博会现场,嘉宾正在观看工业4.0智能制造模型。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江北区北滨路,工作人员将管道机器人投放进下水道作业。(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8月23日,重庆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根据重庆智慧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上的信息对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状况进行综合研判。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签约重大招商项目70个,合同总投资额2121亿元!8月22日,本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当天,我市招商投资成效喜人。

  “智博会”举办第二天,重庆同样收获满满。当日举行的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重大项目专场线上签约仪式上,重庆市政府与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签约14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330亿元……

  这些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将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作用,推动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再提速。

  投资人对重庆制造业情有独钟

  本届智博会签约项目中,不少都与“智造”相关。

  比如,投资30亿元的奥普新能源光储充智慧充换电站及智慧停车一体化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奥普移动充电桩、储能设备以及光伏板等。该项目将落户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

  将落户九龙坡区的航天无人机及电子医疗器械产业化等项目,计划总投资75亿元,未来将建成无人机航空发动机及航空电子产品生产制造中心、试验中心、检测中心、联试中心、保障中心和技术中心,以及电子医疗器械产品研发中心和电子医疗器械物流中心。

  江津区签约的重庆德锜华为5G基站散热器及其他散热器生产项目、重庆汽车公司F平台皮卡项目,总投资达14.8亿元;涪陵区签约的万凯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60万吨扩建、华峰铝业年产15万吨新能源铝板带箔等项目,合计总投资57.8亿元,未来年产值(营业收入)将达93亿元;永川区签约的汉达精密电子西部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约20亿元。

  投资方为啥对重庆制造业情有独钟?德锜制冷董事长朱钢表示,企业选择江津,不仅因为江津区是重庆工业大区,还因为重庆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等发展势头迅猛,符合企业自身的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求。

  许多投资者都表示,智博会举办持续助推了重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相信随着一系列重点项目落地并迅速成长,重庆“智造重镇”氛围将更加浓厚,将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产业环境。

  一大批新项目将让重庆城市更加“智慧”

  重庆不仅利用智博会汇聚技术、资金、项目资源打造“智造重镇”,还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利用智能技术为“智慧名城”建设赋能是本届智博会签约项目的又一大亮点。

  8月22日,北碚区与中交重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重投”)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中交产业园(重庆)项目。该项目将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约150亩,将聚焦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中交蔡家F分区高端产业配套生活区。

  未来,中交重投还将进一步参与蔡家智慧新城建设。比如,在蔡家新城建设智慧停车楼或停车场,让车主在停车高峰时期也能根据智慧停车系统轻松找到车位;帮助蔡家打造智慧城管系统,实现对边坡、陡坡危险源的智能化监控,提前预警滑坡、坍塌等危险。

  重庆“智慧名城”建设,不仅要建设硬件,还要强化软件支撑。为此,今年智博会选择“智慧城市”作为年度主题,深入探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动态、趋势等。在签约项目上,我市也注重“软硬兼施”,通过“满天星”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线上签约活动签约一批软件项目,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例如,本届智博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签约金蝶软件,将共同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将打造成为金蝶软件西区总部,围绕政企信息化改造、政企云服务、企业资源计划(ERP)服务、金融软件服务、智能网联汽车周边软件等相关产品开展研发及产品交付工作。据悉,未来,金蝶软件还打算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共同组建软件产业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网络信息安全、5G、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本届智博会签约项目,将有力推动重庆“双智”试点(即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城市试点)建设。例如,斑马智行将在渝建设以汽车操作系统为特色的产业新生态,建设汽车操作系统生态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关键基础设施等。上海商汤智能将建设智能汽车数据共享运营中心,开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泊车等软件技术研究,构建“车—路—云—网—图”一体化车联网数据共享平台运营服务。

  川渝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本届智博会首次设置主宾省,由四川省长期担任。借智博会东风,川渝两地围绕产业链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促成一批项目落地,切实提高两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比如,本届智博会上,铜梁区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专业制造商——四川金汇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铜梁共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以及硅基负极材料研究院、钠电负极材料研究院等,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亿元。

  “铜梁正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高地,此次签约的项目不仅对储能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来铜梁落户产生强大的虹吸效应,对推进全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储能产业集群发展带来很大推动作用。”铜梁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协同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产业,共建西部大健康产业基地。本届智博会上,我市签约了6个生物医药项目,合同投资额128亿元。

  其中,永川区与成都达硕实验动物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建达硕实验动物基地和实验动物AE+(Animal Experiment,动物实验)产学研全球中心等。

  巴南区与上海诗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诗健生物)签约诗健ADC抗体药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诗健生物将在重庆国际生物城投资20亿元,搭建ADC药物持证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填补重庆ADC药物空白,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合作项目落地,智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将让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更具“磁吸力”。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