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将打造全国首条高速公路重卡换电走廊

  8月15日,“成渝电走廊换电重卡”项目启动仪式在成渝高速公路资中停车区举行,该项目将打造全国首条高速公路重卡换电走廊。其中,资中停车区换电站建成后,每日可为200台电动集装箱卡车提供换电服务。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成渝间货物往来日益增多,公路依然是主要运输方式。有数据显示,2021年成渝双向货物运输量达3.79亿吨,其中公路运输约3.6亿吨,占总运量的95%。

  受新冠肺炎疫情、油价等因素影响,公路运输成本逐年上升,成渝间商贸流通企业对物流降本增效的呼声越来越大。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在高速公路建设换电站,成为解决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成渝电走廊换电重卡”项目由民生轮船公司与四川成渝高速公路公司、四川省多式联运公司等合作打造,项目初期,将在成渝高速全线建设6座换电站,重庆、四川各3座。

  民生轮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电走廊换电重卡”项目的启动,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成渝高速沿线的充、换电设施覆盖率。同时,这也让依托成渝高速公路、在重庆果园港和成都公路口岸“无水港”之间,以“换电重卡”开行成渝“双港联动”公路班车成为可能。

  记者 杨永芹 实习生 李冬琴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91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