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酷暑保电保收见闻
2022年08月16日 07:15 来源: 新华社

  7月以来,重庆高温天气频发。据重庆市气象局消息,8月14日重庆北碚国家站监测最高气温达到44.5摄氏度,追平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高温。8月15日9时30分重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同时,15日13时,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气象局联合继续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等地已连续多日出现高或极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位于武陵山区的重庆市黔江区,近几日连续高温,降雨偏少,由于当前正值秋粮生产进入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重要阶段,黔江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旱减灾,最大限度减轻影响和损失。

  “我们调集了200多台抽水机和水泵,最大限度延伸管道,扩大灌溉面积,确保抗旱工作取得成效。”重庆市黔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建告诉记者,为避免因高温干旱导致减产,黔江区投入多个大中型提灌站,开足马力,做好蓄水保墒,全力将旱情损失降到最低。

  重庆为何高温天气频发?据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解释,今年夏季副热带高压强度异常偏强且稳定维持在中纬度地区,控制着四川盆地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此影响下,重庆持续晴热高温,高温日数也比往年明显偏多。

  “这是我们今天第8个工单了。”8月15日下午,国家电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江北供电中心配电抢修班班长林其奇接到电表故障报修电话后,第一时间联系用户询问故障情况,前往现场后马上制定方案开始抢修。“在城区我们会在45分钟内赶到现场。”林其奇说。

  不到两个平方米的电表井内,林其奇和两名同事轮流进出对故障电表进行检查,烈日炎炎,此时重庆户外实时气温已经冲到了40摄氏度。井内响着电流滋滋的声音,20多个设备同时散热,林其奇的安全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井内温度很高,透过绝缘手套,感知到设备都是发烫的。”

国家电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江北供电中心 供图

  连晴高温,酷暑难耐。连日来,林其奇所在的重庆市北供电公司江北供电中心配电抢修班共40名抢修人员组成5个抢修小组开展24小时故障应急抢修作业,守护一方百姓的夏日清凉。

  抗旱保收,迎峰度夏,山城市民“花式避暑”也有妙招:地铁站专门设置了纳凉区;奶茶店的可食用冰销量大增;市政重点工程采取错峰作业方式,避开中午时段的酷暑,保障施工进度和员工安全……重庆气象部门提醒,预计8月16日到23日,重庆市仍将维持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户外活动或工作尽量避开午后气温最高的时段,注意补充水分,谨防中暑、热射病等危及健康的情况发生。(记者赵小帅)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917702